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毛这样说“水浒”(下…
三毛这样说“水浒”(中…
三毛这样说“水浒”(上…
最新热门    
 
登天说”天“

时间:2009-7-10 21:20:12  来源:不详

  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船“神六”、“神七”一步登天——遨游太空,天字一族的“天开”、“异想”得以“梦圆九霄”。一日之前,“天”还在我们头上,一夜之间,我们“身”游在太空。这引起了我对“天”的联想。

 

  天,深藏于中国人思维、情感、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中华民族是“天字一族”。李白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毛泽东赞叹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其实,在我们的先人那里,天,也就是“颠”、“顶”、“至高无上”的意思。《说文解字》解释道:“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大。”这个“至高无上”主要指无比拟的高度,添加上生活和社会意识形态的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强化。

 

  想想“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嫦娥奔月”这些“异想天开”的“神话”,谁不承认中华民族是“经天纬地”的民族!《国语·周语下》谓曰:“天六地五,数之常也。经之以天,纬之以地。”在我们中国,最高的道理为“天理”;最终的命数为“天命”;正直无邪为“天真”;优秀人才为“天才”;美妙之音为“天籁”;美好之所为“天堂”;皇帝自称为“天子”;大朝自称为“天朝”;富庶之地为“天府之国”;绝代佳人为“天姿国色”;人伦之美为“天伦之乐”;人与自然之关系为“天人合一”;技艺超群为“巧夺天工”;伟大业绩为“惊天地,泣鬼神”;李白有诗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无处伸冤或身处绝境,一面呼天抢地,一面惊呼“天哪”。还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不藏奸,天打五雷轰,天然食品,替天行道,存天理,灭人欲,苍天保佑,等等等等。这些都刻画出我们民族的“天心”、“天性”,直至“民以食为天”。我们民族的心志、神思、习性莫不寻得“天经地义”。

 

  但是,盘古只给我们留下了“开天”的“神话”,却没有给我们留下载人的“神舟”。我们只有靠“异想”才能“天开”。代之时,我们的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还雄踞世界前列。可是,到了朝,我们搞起了“海禁”,到了清朝又“闭关锁国”。此后,我们的视野,我们的思维,我们的秉性就寻了“天不变,道亦不变”的惯力而江河日下了。这是盘古的后代么?天是我们生活的空间,天是我们的主宰,天是我们的命条,天是我们的理想,天是我们的寄托,天是我们的自然法则,天是我们的最高裁判。我们一切的一切都生活在“天”之下、“天”之内。“天人合一”,只怕是只见“天”而不见人。统治,统治,先有“统”而后有“治”。天,作了我们的“统”,人也就由秉承“天意”的“天子”来“治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