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杭州人大网公告澄清:网…
3岁男童从10楼坠下奇迹…
张志清:用传承文化恒心…
最新热门    
 
张志清:学人本色 文化传灯——怀念任继愈先生

时间:2009-7-16 12:06:19  来源:不详

宋体>2009年7月11日凌晨,任继愈先生离我们而去了。赶到北京医院时,家人和同事还守候在他身旁。有位同事拿出梳子,轻轻整理着任先生散乱的头发,大家都难抑悲痛之情。这几天,任先生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眼前。早晨看到急匆匆进馆上班的员工,仿还能感觉到老先生胳膊上搭着拐杖,提着皮包,走在嘈杂的人群中。任先生病中,我们去北京医院看他,他已神志不,嘴里含混不清地念叨着什么,只有“图书馆”三字,反复说了几遍,我和同事们都听懂了。

 

  任先生特别关心古籍整理、保护、研究事业,关心国图善本部、古籍馆的发展,甚至对许多员工的学业和生活都关怀备至。他具体指导“文津讲坛”工作,不但亲自主讲,还每月去听讲座。他年届九十,仍然思维敏捷,口齿清晰,谈吐风趣,睿智而诚恳,深受员工爱戴和景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任先生经常到国图分馆看望《中华大藏经》编辑组的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业务疑难问题和生活困难。那时我在分馆工作,也就有了和任先生碰面的机会。他很和善,见到普通员工点头问好,遇到像我这样刚进馆的年轻人,往往停下脚步谈两句,问问学习情况,最近又看了什么书等等。我在大学里曾读他的《中国哲学史》和《老子新译》。特别是《老子新译》,虽是薄薄小册,但译文简,通俗易懂,可以随身携带,不时翻阅、体会。那时在我们心里,“任继愈”这个名字总是和经典联系着。见到这样的大学者主动过问我们的学业,内心非常感动。

 

  1998年底,我调到善本特藏部工作,党组织关系也转到善本支部。听说任先生竟是同一支部成员,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善本部是专家荟萃之地,任先生以学者党员身份,选择这个支部过组织生活,提升了支部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成为一个象征,也鼓励后学不懈追求进步。任先生年过九旬还参加组织生活,每次支部选举必到,投下庄重一票。支部发展新党员,任先生来参加,和新党员合影,鼓励他们进步,让这些新党员非常激动。他在支部发言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学习,希望大家把业务基础垒实;希望青年人要坐得住冷板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任先生对善本部发展倾注心力。他经常询问善本部情况,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要求干部在处理日常事务的同时不放弃文献整理和研究。他说,学会用人很重要,活儿是大家干的,做成事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他对善本部团结向上的气氛很赞赏,也强调培养青年人,多给青年人提供机会,给予台阶,帮助、鼓励他们上进。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作用,他举敦煌遗书整理研究的例子,说方广錩带李际宁,李际宁之后也要有接班人,要形成梯队,保证这个事业进行下去。他主张把敦煌吐鲁番资料研究中心从分馆调到善本部来,和藏品离得近些,让大家多看原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