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有限权力无限责任 校长…
最新热门    
 
权力引领消费潮 古代贵人的生财魔法

时间:2009-7-23 17:57:30  来源:不详

宋体> 

 

 

春秋时期,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于是齐国人风行穿紫衣。桓公深觉困扰,向管仲请教。第二天,桓公早朝时对穿紫衣的大臣说:“寡人最讨厌紫色,你们这些穿紫衣的人,不要靠近寡人。”这话一出,全齐国再也没有人穿紫衣。

 

  这真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紫色的衣服并不存在好与坏,美与丑的问题。“上面”的喜好左右着“下面”的风气,甚至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观念,权力的巨大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自古以来,权力的金杖只要轻轻一点,顿时会化腐朽为神奇,或者化神奇为腐朽。齐桓公一句“不要靠近寡人”,大臣们就白马上要失去权力的依仗了,一切得以齐桓公的好恶为中心。齐桓公的本意是好的,可后果是严重的,估计当时齐国与紫色有关的作坊会倒闭,商人会破产。

 

  孟子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本意是教导“上面”执政要谨言慎行,可他没想到“上有所好”还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为“上面”十分楚权力的魅力,洞悉权力对“下面”意味着什么。有时,“上面”往往剑走偏锋,有意“好”之,并收到奇效。

 

  东晋的丞相王导善于掌理国政。初渡江时,国库空虚,府库只存数千匹丝绢。于是,王导与朝中大臣商议,每人制作一套丝绢单衣穿上。一时之间,官员及读书人竞相仿效,于是丝价暴涨。王导接着下令管理府库的官员清仓丝绢,高位套现,每匹售价竟高达一两黄金。

 

  王导好歹算是为国敛财,可是,东晋时的宰相谢安对先辈王导的效仿就涉嫌利益输送了。一个同乡辞官回乡,临行前向谢安辞行。谢安问他回乡的旅费可曾筹妥,同乡回答:“手上没有现金,只有五万把蒲葵扇。”于是,谢安随手拿了其中一把扇子,出去溜达了一圈。没过几天,士人百姓争相购买,于是扇价高涨……

 

  王导与谢安是此道中的高手,他们已经超脱了“好”与“恶”的境界,关键就是把握好了权力这个魔方。可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产生的效果也大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