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董音响珍贵堪比文物(…
最新热门    
 
古董音响珍贵堪比文物 (2)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音响“古董派”PK“现代派”

  
    现代音响锐利,古董音响暖润

  
    姚先生对音响“发烧”已有20多年。走进他由车房改装而成的音乐室令人大开眼界:这里大约有50平方米,大部分地方铺上白杉木以获得最佳声乐效果,柜子上、地上、墙角整齐排布十多部各式各样的经典胆机、音箱、唱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个像小书柜一样大的音箱,它们都是美国经典扬声器品牌奥特蓝星(Altec Lansing)的产品,数十年前它们还在美国的剧场里服务。“常听音乐你就会发现,现代音响音色干涩而锐利,古董音响的音色‘暖’而润,更接近在演奏厅听到的感觉。”姚生微笑道。

  
    在音响界里一直存在着两个大群体,有人称之为“现代派”和“古董派”。现代派的器材通常为现代多分频大落地箱搭配大力晶体管机,追求的是极高解析力、高频宽、动态大、速度迅猛,而古董派的器材则是一些古董全频箱配古董胆机,这类器材现在看来缺点不少,比如解析力较弱、频宽窄、动态不足等。但这类器材通常都有着令人难忘的音色,对声音的渲染很能讨好人的耳朵。姚先生说,近十年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其是珠三角,形成一个庞大的古董音响发烧友群体,他们会花几万、几百万,以至上千万购置器材,广东一个企业家甚至建一栋楼分门别类收藏各式音响。古董音响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在迅速复兴。

  
    古董音响DIY:

  
    选音箱最关键,相当于歌手喉咙

  
    对音响发烧友来说,玩古董音响的魅力还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DIY,组装出一部具有独一无二音色的音响。

  
    现代音响通常无改装,要拥有更好的音响通常只有一个办法:花更多的钱去购买。而对古董音响来说,同型号配件的不同品牌、不同年代、不同厂家,有不同的音色表现,你可能只需换一个小小零件,或者进行不同电路搭配,便可以获得不同的音色效果。因此,发烧级的古董音响爱好者通常会去购买相关零件,并根据线路图组装出一部适合自己的音响。

  
    郑平介绍,DIY音响的价格并不会比直接购买便宜,重在享受过程。而要拥有一部古董音响,大约2万元可以配置一部入门级的音响。资金不多的玩家,也可以考虑这种玩法。事实上,只要搭配得当,调得好,也能获得一流的音色。

  
    DIY古董音响,郑平认为成功的第一步应是选一对好音箱,接着依次是前级、唱机、功放等等。“在古董音响系统里,前级相当是录音师,唱机是把录音师录制的声音还原的机器,而音箱则相当于歌手的喉咙,重要性不必多说。”他说。

  
    音响摆放有讲究 听音乐当选“皇帝位”

  
    音响发烧友对音响摆放的空间和位置的要求也很讲究。为营造影剧院般宏大的立体声场,房间不宜太小,有条件的发烧友,可以考虑专门腾出一间音响房。房间应当是规则的,最好是长方形,有尽可能大的空间,房顶要足够高,并且,墙壁要有较好的吸音效果,因为声音撞到墙壁发生反射时,往往会影响到音乐的纯度。除了桌椅等必需品外,房间里要尽可能少摆放家具,避免削弱声乐效果。

  
    有的人为了节省空间,通常把音响紧靠着墙壁,在郑平看来,这是不正确的做法。音响与墙壁的距离最好保持在1.5米以上,这样可以避免反射音干扰直达声音,保证声音的晰度与连贯性。

  
    音响房里有一个最佳视听位置,通常被为“皇帝位”。在这个位置上听音乐,闭上眼睛就感觉不到音响的位置了。“皇帝位”因空间而异,有一种说法是,它与两个音箱呈等边三角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