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董音响珍贵堪比文物 …
最新热门    
 
古董音响珍贵堪比文物(1)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现代音响相比,古董音响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音色。不少音响爱好者因此重投古董音响怀抱,形成一股蔚为壮观的收藏和赏玩的潮流。具有传奇声誉的经典胆机身价看涨,有的甚至已不能用价钱来衡量,而要以文物收藏价值而论。

  
    现代音响与古董音响有何区别?赏玩古董音响的乐趣在哪里?应当怎样保养古董音响?为此,记者日前走访几位古董音响发烧友。

  
    采写及图: 本报记者 梁婵 实习生 戴永福

  
    经典音响价格可达千万

  
    古董音响主要分为三部分:音箱、胆机(包括电子管功放、前级等)、唱机。

  
    古董音响目前身价日益走高,一个主要原因是稀缺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晶体管技术以其长寿、低价、体积小等优势,将旧式电子管音响打得落花流水,许多音响史上的名胆纷纷停产。目前市场上经典名胆大都是侥幸留存下来,有钱也不容易买到,价格被推高得令人有点目眩。全新的胆管更是凤毛麟角,已不是可以用价钱来衡量,而应以文物收藏价值而论了。

  
    以已停产的经典品牌“西电” (WESTERN ELECTRIC)为例,一对最普通的输出牛要几万,而一套完整而性能完好的“西电”音响价格可以达到上千万元,这是一部最高档的小轿车也难望其项背的。

  
    在全球范围内,古董音响是音乐发烧友追捧的对象。虽然有的传统名厂仍在生产古董胆机,但广州某古音响店负责人、资深玩家郑平认为,现在的仿制产品与当年产品已不能相提并论。“虽然技术并没有减退,但工艺的严谨性、材料特性、调音风格等已是不可复制,以前做胆机更像是一件艺术品,这是在当今市场条件下是无做到的。”他说。

  
    这种不可替代性,是古董胆机价格高居不下的另一原因。郑平预测,收藏和赏玩古董音响只会越来越热,但肯定无法全民普及,原因是数量有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