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汤一介:季先生的两个心…
最新热门    
 
汤一介:“21世纪初叶是中国文艺复兴的前夜”

时间:2009-8-19 11:05:07  来源:不详

  《北京》:您特别早就提到了中国“文化现代化”的问题,我还记得乾国学博客圈开通的时候,就有一些争论,有人认为国学应该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不能哪儿热往哪儿跑。您当时对于这些说还发表了一些观点。

   

  汤一介:从中国的传统讲,无论儒、释、道哪一家都是关注社会的。我并不否认确实有些学者坐冷板凳钻研一门学问,比方说钻研甲骨文,这是可以的。但从儒家来讲,孔子是希望天下有道的,“吾其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也就是说他是要有作为,要改造社会,要为社会献身的。不能说做学问只是单一地坐冷板凳,其实关注社会同样可以对学术发展有很大贡献。从中国历史上看,很多大学者都是关注社会、参与社会的。比如老子讲“我无为而民自化”,是从道德角度来关注社会。庄子也看到了很多问题,比如顺应自然,还有要追求自由等等思想都是针对当时的社会而提出来的。所以,我认为,有的学问可以只是为学问而求,还有的可以为关怀社会而做。中国文化主张“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可以走很多条道路。

   

  《北京》:曾有一位记者问您书院是不是在坚持传统文化,当时您回答说这个说法不准确,您说书院是在弘扬中国文化,介绍海外文化,而且是促进中国文化的现代化。

   

  汤一介:对。从中国文化书院的传统来看,我们确实是在做这样的事。我们的导师有不同的思想:有的是马哲主义的学者,比方谢龙教授,他是北大搞马哲主义的教授;包遵信是反传统主义的人;像李泽厚是走中间道路的人;像我就是带有一定自由主义色彩的学者。我们都是不一样的,真正体现了百家争鸣的团体,而不是定于一尊。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大家内部可以相互讨论切磋。我认为,实际上,文化的发展常常是激进主义、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互动来促进的,如果是单一力量的发展,激进主义越发展就越偏,就会变成极左思潮,最终变成危害;保守主义不能接受新的东西,不能跟上时代形势;自由主义的发展有的问题就会发展成相对主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变得没有标准了。假如这三种力量相互制约、合作、协调就会比较好。

   

  《北京》: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实力的提升,很多人开始去寻找主体意识。他们发现,其实他们寻找的是在中国文化中能让自己、让国家、让民族安身立命的东西。对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