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身高99米重1000余吨“洛…
2009年第三届终南禅修(…
90年代以来京城名人故居…
1905年8月20日 同盟会正…
2009年国庆放假安排:国…
南川投资200万打造大型…
崇圣寺管委会捐款25000…
挖沙挖出汉代陶器 老农…
佛山一男子报假警200次…
擦鞋匠冒充工程师欺骗富…
最新热门    
 
200年前的两岸直航:因甲午战争而终止

时间:2009-8-20 11:52:07  来源:不详

听过罗大佑的《鹿港小镇》,总有一种温暖朦胧的情调。“一府,二鹿,三艋岬”,是台湾一句古老的谚语,“府”指台南府,“鹿”指鹿港,“艋岬”则是今天的台北万华。台南、鹿港和艋岬,是昔日台湾的三大重镇。

 

  鹿港位于台湾省的彰化县,原名鹿仔港。传说,鹿港的名称有三个由来:一是鹿港为台湾昔日的稻米集散地,布满谷仓,而方形的仓廪叫“鹿”;二是,这里原是猎鹿和贩卖鹿皮的地方;三是,鹿港的地形酷似一只美丽的鹿,因而得名。

 

  光绪年间,大陆文士黄逢昶写了一本《台湾杂记》。其中有一首《鹿仔港打鹿诗》:“打得鹿来归去好,歌喧绝顶月当头”,描绘了当年在这里捕鹿荡舟、歌唱欢笑的美好生活。

 

  200多年前,在那帆影纵横、怒海争锋的时代,鹿港曾经是大陆与台湾直航的著名海港。两岸商队无数次通过鹿港、蚶江之间的古航道,冲涛破浪,抵达彼岸。

 

  末清初,福建泉州一带的大陆先民渡海拓荒,顺潮而下,先后在鹿港泊舟登岸。鹿港溪冲积的这片平原,成为先民们开拓梦想的港湾。到清代乾隆年间,鹿港终于崛起为台湾第二大城市,实现了历史上的两岸直航。

 

  作为福建通航台湾的天然良港,这里沉积了太多的记忆。夕阳西下,走进鹿港小镇,那蜿蜒曲折的金盛巷,红砖红瓦的古宅瓮墙,香烟缭绕的天后宫、金碧辉煌的龙山寺……诉说着当年两岸直航的峥嵘与辉煌。清代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福州将军奏请开设鹿港为港口,同时在海峡对岸的泉州蚶江,设立海防官署,统辖两岸贸易。从此,大陆和台湾最早的两岸直航,扬起了洁白如雪的风帆。这种历史上的两岸直航史称“蚶鹿对渡”。

 

  隔海相望的泉州蚶江古码头遗址,至今留有“纪念蚶江鹿港对渡碑”,记载着昔日盛况。近日,福建省的文史工作者,在石狮市蚶江镇,找到了清朝蚶江海关遗址。闽台两岸直航的“蚶鹿对渡”,越来越清晰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