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德里总主教罗科指出道…
上海图书馆推出《中国家…
圣座公布教宗本笃十六世…
教宗6月21日访问圣比约…
最新热门    
 
陆机的家族包袱

时间:2009-8-20 11:52:12  来源:不详

魏晋时期死于非命的文人甚多,共同的原因自然是这一阶段政局不稳、兵火四起、人命危浅,文人一旦卷了进去,往往首当其冲;而具体地来看,则各有各的死因。幸福的文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文人则各有各的不幸。

 

  西晋最富才华的作家陆机(261~303)死于八王之乱,他无意中得罪了牵秀、孟玖等小人,遭到他们恶毒的谗毁,头脑糊涂的成都王司马颖本来很器重陆机,这时竟然匆匆下令杀死了他,造成令人扼腕长叹的一大冤案。而从陆机这一边来检讨,与他本人完全不注意保护自己,也有很大的关系。

 

  陆机出身于孙吴最显赫的家族(顾、陆、朱、张;详见《世说新语·赏誉》“吴四姓”条下注引《吴录·士林》)之一,这位孙吴高官的后代在吴国灭亡以后,内心深处始终有两个难以解决的矛盾:首先,他一方面因自己高贵的门第、显赫的传统而无比自豪,另一方面却已成为“亡国之馀”,不得不跑到新兴的西晋王朝的首都洛阳来谋取出路,总是被中原人士看不起,有时他也不免有些自卑,而内心深处仍极骄傲:我们家先前阔多啦,你们算什么东西!其次,他一方面无比怀念自己的故乡,希望在那里过自由自在的读书生活,另一方面却不得不进入政治中心洛阳,经历其中种种纷扰倾轧,拎着脑袋从事政治活动。这两组矛盾,归根结底,源于他背着沉重的家族包袱放不下来,终其一生未能得到解脱,最后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

 

  《晋书》本传介绍他死于非命的情形道:

 

  机释戎服,著白袷,与(牵)秀相见,神色自若,谓秀曰:“自吴朝倾覆,吾兄弟宗族蒙国重恩,入侍帷幄,出剖符竹。成都(王)命吾以重任,辞不获已,今日受诛,岂非命也!”因与(成都王司马)颖笺,词甚凄恻。既而叹曰:“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遂遇害于军中。时年四十三。二子蔚、夏亦同被害。机既死非其罪,士卒痛之,莫不流涕。是日昏雾昼合,大风折木,平地尺雪,议者以为陆氏之冤。

 

  这实在是一个内涵深广的戏剧性场面。成都王司马颖曾经是他的靠山,现在不仅靠不住了,还听信谗言,派牵秀来杀他;于是陆机著白袷,思故乡,写遗书,但这一切都已经晚了。

 

  那时东吴的“亡国之馀”跑到洛阳来谋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