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漫说包衣

时间:2009-8-20 11:52:17  来源:不详

“包衣”一词源于满洲语,为奴仆的意思。军入关之前,凡在战争中俘获各部落的俘虏,都将之编为包衣,分配到八旗,从事各种生产劳动。其中,镶黄、正黄、正白上三旗隶属于内务府,属下的五旗则分隶王府。

 

内务府包衣与王府包衣的地位也有所不同。内务府包衣是皇帝的家奴,负责承办皇帝的衣食住行等日常事务。王府包衣则为私家的世仆,属于是王公贵族的私有财产,可以买卖和继承,具有奴隶的属性。但是,与古罗马时期的奴隶相比,包衣的社会关系和地位又不一样。毕竟包衣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可以娶妻生子,可以拥有财产,以及与他人进行借款抵押的债务往来,包衣之间有了纠纷,也可以作为独立的人向官府提出诉讼,主人对他们不能随意杀害。但是,包衣与主人之间,又始终具有从属关系。即使包衣因为战功等原因而富贵,但是对主人仍然保留奴才的身份。

 

包衣中也不乏显贵者。《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上就是包衣。曹家于末时期迁到辽东,后来被编入上三旗的正白旗。其高祖曹振彦于清军入关时立有军功,成为亲信侍臣。由于曹家是内务府籍,曹玺的妻子后来成为了康熙的保姆,曹寅则成为康熙的幼年伴读。康熙即位后,曹寅被授予内务府的“肥缺”江宁织造一职。曹家也因此成为财势熏天的江南望族,盛极一时。

 

曾世袭第九代礼亲王的昭逖,在著作《啸亭杂录》中记载了其祖上惩治本府包衣张凤阳的经过。康熙年间,礼亲王府的包衣张凤阳,与皇亲国戚多有结交,由此逐渐得势,许多权臣都很买他的帐,以至于有民谚唱道:“要做官,问索三;要讲情,问老明;任之暂与长,要问张凤阳。”意思是说,想要做官,就得去找保和殿大学士索额图;想要说情,就要找被时人称为相国的明珠;但是,如果想要做官做得长一些,就得去找张凤阳了。索额图与明珠都是康熙极为宠信的重臣,身为包衣的张凤阳却被时人与之相提并论,可见他的名头在当时有多么的响亮。

 

最具传奇性的是有一次,张凤阳到郊外游玩,坐在路边休息,一位外地进京的巡抚,手下的差役不认识张凤阳,以为他只是一个平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