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餐厅驳消防待验收而…
故宫餐厅十一前重新开张…
故宫研讨当代瓷新成果
两岸故宫将于10月合办“…
故宫30元一碗的面用文化…
故宫那一碗面:商业行为…
故宫内开设的餐厅今开业…
两岸故宫有望互设特色文…
两岸故宫交流民众受益 …
最新热门    
 
故宫拉面、星巴克以及文化的困厄

时间:2009-8-20 11:52:18  来源:不详

这一次,因为故宫端出来的这一碗中国气派、中国风度的面条,我们才发现,故宫这只巨碗最不应该装的,不是星巴克,也不是拉面、手擀面、炸酱面……而是顶着传承文化虚名、行垄断谋利之实的伪文化。

 

  2007年成功地狙击、赶走了星巴克之后,“静”了的故宫很是让一些自命为文化守护者的“精英们”兴奋了一阵子。说此举驱逐了商业、保护了文脉者有之;说此事件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者有之;说洋文化由此退场、避免外来文化“糟蹋中国传统文化”者,亦有之。其中虽有些许不同意见却也终淹没在批判之中,不可能在热闹的广场政治中影响听众。这一事件后来还被评为当年的十大文化事件,姿态之悲壮,涵蕴之丰富,直追历史上诸多深刻的文化记忆。

 

  且看彼时的判词,当知“文化”词条掩映下的刀光剑影:“星巴克事件暴露了部分国人在全球化时代面临的文化身份上的深层焦虑。……出于对母体文化和民族利益产生强烈的危机意识,一些‘精英们’希望通过复兴和重建本民族文化来抵御外来文化的入侵,以属于自己的文化资源来重塑身份,找回自身独特的存在尊严。”

 

  然而,如此凭借文化对抗而鼓噪起来的文化自信,想必会在200988故宫祭出的一碗天价面条跟前晃悠、倾斜。这一天,位于故宫神武门东的东长房游客服务区餐厅开业,媒体报道说,其中一碗拉面即定价30,故宫方面表示,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制定的。这还是特意降下来的,起初定价为40元。30元一碗面,贵不贵呢?那要看怎样理解了。或可曰,故宫精心烹制出来的不是一碗普通的面条,碗里除了必要的面条之外,更承载了数千年厚重的传统文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