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梅情深深几许 “牛郎…
七夕:牛郎织女相会 中…
浪漫七夕夜 牛郎织女何…
逃犯真名曾兵化名曾乒曾…
三网友结伙劫财杀人被批…
最新热门    
 
牛郎真名孙守义 其后人禁演戏曲《天河记》

时间:2009-8-27 10:54:59  来源:不详
中新社鲁山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七夕中式“情人节” 牛郎故里拜牛郎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今日正值农历七月初七,这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河南省鲁山县,当地民众通过祭牛郎、山歌会等方式,表达对美满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歌颂牛郎织女的伟大爱情。


  奏乐、献五谷圣水、施礼敬酒……二十六日一大早,鲁山县辛集乡孙义村的民众们自发汇聚到村头的孙氏祠堂,祭拜他们的祖先——“牛郎”孙守义,并祈福孙氏家族儿孙兴旺、富贵久长。
 

  按照当地传说,孙守义自幼父母双亡,跟随其兄生活,他白天放牛,夜宿露峰山,人称“牛郎”。后经老牛指点,牛郎巧娶下凡到莲花潭洗澡的仙女红衣,自此,便有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后来人们将孙守义居住的这个村叫做孙义村。


  祭祀主司仪、“牛郎”后人孙国伟说,目前他们村有一千一百多口人,近千人姓孙,都是牛郎的后人。“我们每年七月初七都要祭祀牛郎织女,村里很多人能唱有关牛郎织女的山歌。”


  记者看到,不大的孙氏祠堂内香火缭绕,自称牛郎后人的孙氏村民按辈分排列,依次向“牛郎”孙守义塑像三鞠躬敬拜。在祠堂的香案上,摆有新摘的花生、葡萄以及玉米。


  除了孙氏祠堂外,一场规模更为宏大的祭拜祈福活动同时在孙义村东的露峰山上展开。数以万计的民众还有参加“万人相亲会”的青年男女,攀登至海拔三百多米高的牛郎洞、牛郎庙前,给牛郎和织女上香,祈求婚姻幸福、人丁兴旺。


  嘉靖《鲁山县志》记载:“露峰山上有牛郎洞、牛郎庙,民间凡马、牛生疾者,祈祷有应。”记者登至牛郎洞口时,见百余名民众在洞前上香、敬拜。顺势往下看,山坡上人头攒动,来往的村民、游客及民间艺人们络绎不绝。


  而在露峰山半山腰处,上百名说唱艺人载歌载舞,正表演着《牛郎鞭》、《七夕情》等民俗节目,有独唱、有对唱、更有情歌表演,但多半是歌颂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山歌。


  来自郑州的一名“八0后”游客闫小姐在给牛郎上香后说,这么多人祭拜牛郎织女是头一次听说、头一次见到,朴实的村民竟还保留有这样的传统,中式情人节真的很特别。


  七十五岁的胡根老人说,不光是七夕,三月初八、九月初九都有前来祭拜的,这中间不少人是来给儿女们的婚事许愿的,“牛郎织女就是老祖先,要世代供奉。”


  不过,孙义村也有自己的禁忌。胡根老人说,自己从记事起,当地就禁演戏曲《天河记》,“那是对牛郎织女的不尊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