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子文后代现身复旦 新…
“宋氏密档”揭秘:宋子…
李承鹏:易中天是峨眉山…
董子的理论贡献——中国…
国际孔子文化节网络活动…
最新热门    
 
“宋子文档案”新解密:始终牵挂张学良一家

时间:2009-8-29 11:26:43  来源:不详
昨天在复旦大学开幕的“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学术讨论会上,首次发布中英双语版《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函电稿(1940—1942)》。作为“四大家族”系列中关于宋子文历史的最新“解密”档案,将为当年历史添加新的注解。 


      始终牵挂张学良一家 


  该书主编、复旦大学历史系吴景平教授介绍,在此次出版的书中,多封宋子文与外国友人的信件证西安事变后,宋子文对被软禁的张学良一家照顾备至。当时,张学良的夫人于凤至得了癌症,是宋子文设将其安全辗转接送到美国,请最好的医生治疗,并为其支付高昂的手术费。


  1941年1月27日,宋子文致委托照顾张夫人的外国友人吉米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不觉得托马逊医生要2500美算过多,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手术,那么癌症一般都会复发,从您来信中得知将进行彻底的手术,我十分高兴……”


  宋子文还十分关心张学良的子女。张学良的孩子后来前往欧洲学习,宋子文多次电请当时驻英大使顾维钧就近关照。当宋得知于凤至太过宠溺儿女,还专门就此事去函进行规劝。


  与斯诺夫妇交往密切


  这批档案文献还首次披露了斯诺夫妇与宋子文的密切交往。吴教授指出,中国抗战进入相持时期后,许多西方友好人士来到中国,希望在非日本占领区推行“中国工业合作运动”,其中包括斯诺先生和他的夫人。


  1940年6月21日,斯诺夫人在致宋子文的信中说:“作为一个保持‘中间立场’的合作工业计划,将能够阻止中国进一步发生内战。该项目将会减轻农民的赋税压力并舒缓所有地区的经济压力。在华盛顿,您的意见颇有见地。不管您说什么,我们都洗耳恭听。如果相关行政部门‘没有办法帮助中国’,我们将用上述理由作为一个现成的方法告诉他们。”这封信的落款是“您非常真诚的埃得加·斯诺夫人”。


  1940年7月14日,斯诺在工业合作运动遇到困难时,写信请求宋子文的帮助。宋子文在回函中承诺,将对中国工业合作运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宋子文档案迄今已全部公开,此次出版的著作只是“宋档”很小的一部分。复旦专家小组将与美国胡研究所继续合作,对其余的文献进行选编、翻译、校注,并加以出版。


  (记者 彭德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