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莱西举办首届慈善大…
山东版“罗彩霞”身世凄…
山东村庄发现神秘古庙 …
山东男子驾驶单人帆船完…
山东栖霞出现“龙吸水”…
网帖称山东临邑县八九岁…
山东省青州市龙兴寺出土…
山东淄博博山龙泉寺文物…
山东昌乐千名村民悬赏5…
山东淄博局长遭情人电视…
最新热门    
 
山东战场横扫敌军如卷席 攻克青岛解放全境

时间:2009-8-29 11:26:43  来源:不详

 1949年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并解放青岛,至此山东全境解放。这是庆祝青岛解放的游行彩车经过市政府门前。

山东战场,横扫敌军如卷席 


  1947年5月,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王牌74师为中央突击兵团,三个整编师为其左右翼,齐头并进,对我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达到猖狂之巅。最终, 74师被我全歼于乱石嶙嶙的孟良崮之坳。此战役意义犹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一样,标志着一个转折,宣告了国民党对我解放区发动的全面进攻、重点进攻皆全面告败。


  这以后,在山东战场上,国民党军虽在胶东等地又发动过一些回光返照似的零星进攻,实已丧失斗志,而我军则从战略防守转为战略进攻,陆续解放了泰安等城市,在临朐、费县、泰安、鲁西沙土集及胶东消灭大量敌有生力量,取得胶济东段大捷,逼迫敌军降格转入“点线防御”。


  济南战役是解放山东的代表性战役。1948年9月16 日,我军向赖以坚固防御工事的蒋军发动了强大攻势,鏖战 8 日而攻克,全歼守敌8 万余人,并争得国民党吴化文军长率部2万多官兵起义,济南解放。 


      蒋军见大势已去,先后放弃了菏泽、临沂、烟台等城市。至此,我山东、华北解放区连成一片。 


  至1949年4月21 日我百万大军跨越长江,解放了南京、上海等地之际,山东内陆全境仅余青岛孤地仍为蒋军占据,其他地方全部解放。


  主席下令:逼迫敌军撤出青岛


  1949年4月 25 日,在百万解放大军突破长江天险后的第4天,山东军区向毛主席及中央军委递交了进攻青岛的作战方案。毛主席收到方案后,并未立即批复,将方案搁置了3天,一直在思虑。


  目前尚没有关于毛主席思虑具体内容的有关记载,但从他日后的批复文字及相关史料分析,毛主席显然与山东军区前线指挥官们想到了一起——


  —除了考虑到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众多的工厂和商店,要尽量使其避免战火殃害外,毛主席着重考虑的是驻青岛的美军。日本投降以后,美军正式登陆青岛,将其拓为自己的军事基地。史载:1946年10月11日一天,即有飞机 110 架,海军陆战队员近 2.7万人登陆青岛……


  对青岛的进攻须考虑周全。


  三天后,4月28日,毛主席考虑成熟,随即亲笔拟写了《同意对青岛进行威胁性攻击》 的作战命令:“ 同意对青岛举行威胁性攻击,第一步集12个团,对若干据点试行攻击。得手后看情形再决定第二步行动。其目的是迫使敌人早日撤退,我们早日占领青岛,但又避免与美军作战。此点应与部队干部讲白。”中央军委当即向山东军区转达了作战命令,任命山东军区副司令员许世友任总指挥。许世友即于 4月30日由济南乘车抵达指挥部。


  边打边撵,“三道防线”全崩溃


  当时,国民党驻青守军第十一绥靖区司令刘安祺已经根据蒋介石下达的“相机撤离青岛孤岛,转进台湾待命”的密令,对在青的防守和撤退作了研究和部署。自即墨至青岛设置了“三道防线”,用以抵抗解放军的进攻,为自己伺机撤退争取更多的时间。


  所谓“三道防线”,南起沧口北至即墨城关,延向北屏灵山、马山、驯虎山、铁骑山、丹山、盟旺山、四舍山等制高点。南北纵深近 50公里,集结着国民党6个师3 万余众,布满钢筋水泥构筑的明碉暗堡和大小28个军事据点。


  我担任解放青岛主攻任务的为32军94 师、 95师及华东警4 旅。根据作战部署,94 师和 95师沿胶济线向东、警4旅则贴烟青线向南进攻。


  如今居住在青岛市登州路24号居民楼的邱正瑞老人原为警4旅12团尖刀加强排的四班班长。他回忆说,青即战役前,部队领导已将毛主席指示传达到了每个战士,说是:“尽量把敌人撵跑,引到城郊打,打外围,保护城市。”


  战役是从5 月3 日攻击灵山开始的。邱正瑞参加了灵山之战和第二天的上疃之战。他回忆当时战况惨烈,说到一个细节,是史料上迄今未曾记载过的:蒋军使用了火焰喷射器,他几十个战友瞬间就被火焰吞没。 敌军也是杀红了眼了,也拼刺刀。


  灵山于当日攻克。上疃之战却遇到敌军顽强抵抗,直打到5月15日,敌守军败逃。5月26日,我军攻占即墨城,敌第一道防线全被攻破。继而,我军夺取铁骑山、驯虎山、蝎子山等据点,第二道防线被攻破。随后,我军利用退守敌军立足未稳之际,发起冲锋,趁势攻下娄山、沧口等地。至此,青岛敌军三道防线全被我人民解放军突破。


  保护青岛,喜迎解放军


  6月1 日,刘安祺登船驶往台湾。此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及驻青岛海军陆战队已经撤离。


  6月2日 10时,青岛守敌的最后一个据点——水沟南山据点被我 95师285团攻克。此前,国民党强将一些重要工厂、企业南迁台湾,并于 1948年底从上海运来2 万公斤炸药,阴谋将青岛的公共设施和重要工厂炸毁。得知信息后,我军总发言人及时在《胶东日报》发表了《 严重警告青岛匪主官》 的重要声明,指出:如果胆敢执行破坏计划,必对他们以战争罪犯论处,决不宽饶。


  为保护好青岛,我地下党发动群众,在港口、铁路、电业、自来水、中纺系统等重要部门和单位成立了秘密的保卫组织,全市参加护卫的人有上万名。


  1949年6月2日凌晨,我军西路沿胶济铁路两侧东进;中路自李村进军市区;东路主力占领沙子口,而后转向浮山所、八大关。6 月2 日上午 12时许,我三路大军胜利会师栈桥边的市政府大楼。


  原青岛针织厂职工柳植棠老人亲眼目睹了解放军进城的情景。他当时住市北区仲家洼贫民区。6月2日,上午 10点左右,有人喊国民党跑了,大家蜂拥出门。百姓冲进国民党留下的一粮库抢粮。这时候路上跑过来八九个解放军,进了仓库向市民喊道:“大爷大娘,别抢了,现在它已是人民的东西了,国民党已被打跑了!”人们便停了手。


  当日,青岛市军管会及青岛市政府正式成立,向明任军管会主任,马保三任青岛市市长。毛主席及时向进城部队发出指示:部队领导进入青岛市区后,不得住洋楼,不许坐轿车,洋楼和轿车一律上交。自此,山东内陆全境解放。两个多月后, 1949年8月 20日,我军攻占长山列岛,山东全境彻底解放。


  记者 陈中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