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本京都见闻:两位僧人…
柬埔寨首次发现古代炼铁…
经典中国·辉煌六十年 …
郭影秋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国女子被美国丈夫囚禁…
饭店业“12点退房”行规…
扑克收藏家制作徐州风光…
平田昭吾:阿童木的设计…
世界最大室内雕塑“生命…
二00九年中国数字出版收…
最新热门    
 
经典中国·辉煌六十年 文化复兴绚丽缤纷(2)

时间:2009-9-7 10:51:33  来源:不详

 

7月17日晚,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百花赋”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共同演绎经典老歌,庆祝中国文联走过了与新中国同繁荣、共发展的六十年。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文化产业

    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北京儿艺通过股份制改造,引进先进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大胆借用“外脑”,盘活资源,实现了从演出场次到总收入两大飞跃。而这只是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 

    目前,“向改革要生产力”已经成为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响亮口号。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71家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应转企改制的472家出版社已完成284家,2466家发行单位已经完成2373家,省级新华书店已经全部改制;29家需转制的电影制片厂已完成14家,1008家电影公司和电影院已完成561家……一大批有活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脱颖而出,北青传媒、广电网络、新华传媒和辽宁出版传媒等多家文化企业先后上市。截至2007年底,文化企业在A股上市的有11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有2家。

    1979年底,广州市东方宾馆开设了我国第一家音乐茶座,标志着文化走向市场。但是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把文化作为产业来发展对大多数国人仍是陌生的概念。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文化产业的概念。党的十六大报告确把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加以区分。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我国文化产业在各项政策的指引和扶持下迅猛发展。据《2006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统计,当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5123亿,比2005年增长17.1%,增长速度高出同期GDP年增长速度6.4个百分点。200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45%,文化产业在提供就业机会、优化经济结构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文化产品

    精品力作层出不穷

    中国元素风靡五洲 

    “看不过来,真看不过来!”文学评论家雷达说自己的职业就是看书,但是面对现在长篇小说的“井喷”之势,就是不吃不睡,也看不完一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据统计,从1949年到1966年的17年里,我国总共只有260多部长篇小说面世;而从1998年以来,每年均突破1000部。 

    创作的兴旺也同样体现在舞台上。2008年“相约北京”,引进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个国际艺术团体,近万名艺术家参与其中,奉上100多台国际优秀剧目和近60项大型艺术展览,观众规模超过300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普通观众感受更直接的是电视剧的丰富与多样。近年来《长征》、《延安颂》、《亮剑》、《任长霞》、《乔家大院》、《恰同学少年》、《士兵突击》、《戈壁母亲》、《金婚》、《闯关东》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既叫好又叫座,收视率节节攀高。

    文艺创作的兴旺繁荣日益吸引世界的目光。孔子学院遍及全球、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伦敦市长为中国舞龙“画龙点睛”、三十几个国家过起了春节……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正在辐射世界。2004年,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日本47个府道县演出《华彩唱风流》138场。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制作的武术剧《功夫传奇》2005年赴美国、加拿大巡演,演出210场。2005年11月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与郑州歌舞剧院签约,以800万美元买断该院原创舞剧《风中少林》,从2006年7月起在美国巡演两年800场……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现出难以抗拒的魅力。

    与“文化走出去”相适应的,是我国文化贸易的快速增长。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国,仅仅位于美英之后。据统计,2004年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及销售收入仅为11亿元,2008年上升到25.28亿元,平均年增幅4亿—5亿元。图书版权贸易结构逐年改善,图书版权进出口贸易逆差从2002年的9∶1缩小到2007年的5∶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