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举办…
北京大爷走了 表演艺术…
陈一舟:教学是大学的基…
大学生手工造概念车25毫…
女大学生轻信中奖短信被…
大学生透支学费进货做生…
失恋男子砍伤3名女大学…
大学新生9天骑单车行60…
南京大学卞孝萱教授逝世…
郭影秋同志诞辰100周年…
最新热门    
 
北京大学举办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09-9-8 11:17:36  来源:不详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自主·理解·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6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8月29日至30日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许振洲等与来自国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分为七个场次,就中国国家利益与战略目标、对外关系指导思想、中西文化交流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者们说,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说明,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自己的国情结合起来。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使自己的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根据当代自己的伟大实践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又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这就使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发挥指导中国实践的作用,同时又由于以这种形式用马克思主义成功地解决了当代人类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因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了世界意义。

 

  专家们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走愈宽广,就要认真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60年来所取得的经验。大家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对外关系的认识上,我们应进一步拓宽思路。“对外关系”在更宽泛的意义上理解,它既指严格的国际意义上的外交,又可理解为经济、社会乃至文化艺术、思想学术等方面的交往。中国强调对外“自主·理解·合作”。所谓自主,既意味着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实践,更包括中国国家利益的体认、国家战略的描述及在此基础上的国际格局的设想。所谓理解,是指通过对其他国家的国家利益、意识形态、政治及制度、宗教文化传统的深入研究所形成的对国际关系的深层把握。所谓合作,就是在上述前提下的求同存异。与会者强调,整个60年,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坚信中国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