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长沙警方选的哥做“编外…
150年木屐现身长沙 鞋展…
“七月半 鬼门关”长沙…
长沙市民发明高科技足球…
长沙男子在公交车上赤裸…
研究生+先进设备:豪华阵…
长沙密印禅寺扩建工程核…
长沙现最牛地下通道如迷…
长沙一批发市场发生爆炸…
长沙出资180万元修缮晚…
最新热门    
 
长沙市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于11月1日开建

时间:2009-9-9 10:42:14  来源:不详
“要让长沙铜官窑拥有它应有的尊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见到铜官窑时,难抑激动之情,“要把长沙铜官窑遗址打造成世界一流遗址公园。”


    长沙铜官窑,开创世界釉下多彩先河,刻下陶瓷史上里程碑。

    这座千年古窑今年第四次扩“心”,将以崭新容貌,惊世出俗。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整体规划。

    11月1日,长沙市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正式启动。

    “给铜官窑应有尊严”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岁月如梭,千年古窑静静地立在湘江之滨。

    “乱动不如不动。”为免破坏旧貌,这里始终未曾进行过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进入这个千年古窑的核心保护区。

    7月31日,平静的长沙铜官窑迎来一行客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陪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来长沙铜官窑遗址进行实地调研。

    “要使铜官窑拥有它应有的尊严!”站在这个千年古窑前,单霁翔十分动情,“使长沙铜官窑顶天立地充满尊严地立足在文化之林里面,是保护建设好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的目的。”

    单霁翔说,铜官窑要“三中心一园”:要成为一个国际研究中心,要成为一个社会教育中心,陶瓷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教育中心;要成为一个有关方面知识培训的中心,叫孩子们、大学生们到这里实地感受;还要成为青少年和市民的一个活动园地。

    这样一来,国家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就不是单一的文化景观或者一个旅游景点,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学者、国际专家来这里感受古镇的氛围,将极大地带动古镇的经济发展。

    核心区四次扩“心”

    长沙铜官窑将建成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再现大唐盛世风采,同时以铜官窑遗址为核心,建设融博物馆业、旅游业、休闲业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除外围的扩张外,铜官窑的核心地带也在扩张。

    “铜官窑的核心区将再扩一倍。”8日,指着铜官窑的规划图,长沙市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主任文德霖十分激动,这已是第四次“扩心”。

    从原来的规划图中可以看到,1987年,铜官窑的核心区是60亩。在图上看,是一洼小小的脚印。

    1993年,规划再次扩心。具体表述为:“在原来基础上往东、西、南、北各扩60米。”但没有明确是多少面积,具体的红线也比较模糊。

    2006年,面积得到明确,核心保护中心面积为0.68平方公里,外围控制地带1.2平方公里(包括核心保护区)。

    今年,长沙市铜官窑的核心地带再次扩张到1.2平方公里,原来属于外围控制地带的面积,全部纳入核心保护区。核心保护区中,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9月15日甄选出初步规划

    “这个地方是国宝、是湖南的名片。”周强指出,一定要高起点地做好规划。

    “乱动不如不动,乱建不如不建。”陈润儿也再三强调,“如果规划起点不高,达不到保护和利用的目的。”

    9月1日,长沙市规划局召开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及周边地区保护开发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征集专家评选会,对5家设计单位所做的概念设计进行初评,两家单位规划方案当场被淘汰,对其中3个方案予以深化完善并形成控制性规划。

    经过半个月的精雕细琢后,9月15日左右,将再次对3个方案予以评审,并争取在9月15日前,明确一个优胜方案初步上报。

    8月18日、9月4日,副市长姚永春两次赴长沙铜官窑召开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规划部门要在9月15日前做好20平方公里规划区控制性规划,10月上旬以前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市财政部门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确保11月1日前启动水下工程建设。

    新闻链接

    遗址公园:现存龙窑将重点考古发掘

    考古遗址公园将保护、挖掘展示铜官窑历史和文化,对遗址现存龙窑、挖泥洞、作坊进行重点考古发掘,揭露其文化层,并做好保护性展示。

    遗址博物馆:遥想当年繁荣兴旺景象

    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地下一层为遗迹原状展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遥想当年铜官窑陶瓷产品外运码头的繁荣景象。同时,利用地下一层的空间,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展示手段,综合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生动地再现当年铜官窑“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的繁荣兴旺生产景象,向人们展示和讲述铜官窑的历史故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