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闲话中国鬼节 七月十五…
中国时尚新人西安华清池…
“七夕乞巧”古时有四种…
“七夕”节趣味风俗知多…
“七夕”源于古人对数字…
中国元素“七夕节” 上…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有情人“七夕”过节哪不…
最新热门    
 
“七月半 鬼门关”长沙城多处现“鬼火”【图】

时间:2009-9-3 12:25:21  来源:不详


  中国教新闻网讯 “七月半,鬼门关”。虽然才正到今年的七月半,但在长沙不少街巷,不少市民买了纸钱等,用烧纸钱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前晚和昨夜,不少街巷都可见到烧纸钱的“星星之火”。

  七月半烧纸钱祭祀祖先是民间习俗,不过,城里毕竟不是乡村,道路边、立交桥下、社区里,有的树叶被熏得卷了起来,也有路人被熏得够呛;因为鞭炮和烟灰增多,这几天环卫工人也累多了。那么,有什么办既能达到祭祀祖先的目的,又不影响城市环境? 

  现场1这几天环卫工人忙多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树木岭立交桥下,居民正悠闲地娱乐。

  立交桥下的草坪绿化带上,记者数了数,有十多处被烧过的痕迹,面积最小的有巴掌大,最大的比脸盆还大,有些地方还插着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燃放后的渣子夹杂在草丛中。

  在桥下的墙壁角落,可见一个个燃烧过后的“黑圈圈”。“估计都是烧包烧出来的”,正在打扫卫生的一位环卫工人说。在桥底下一处水泥地上,有一小堆纸灰,风一吹,纸灰四处飘散。

  雨花区环卫工人赵珍峨蛮苦恼。“这两天烧包的多,草地上到处都是烧过的痕迹,打扫起来很困难。”她说,每年七月半的前后几天,他们的劳动量都显加大,一些小区楼道、街边花坛和路口周边,都有好多纸灰。

  现场2多处街巷可见“星星之火”

  前晚,记者提前探访了一下长沙人七月半祭祀祖先的情景。在车站南路一带,正是夜间,烧纸钱的火焰星星点点。晚上7时30分,“狮子山南”车站附近,紧靠水泥护坡的人行道上,有10多位在路边点火烧纸钱的市民,地上点了一排蜡烛。

  在路边忙着烧纸钱的,多为中老年人。他们在花坛边找块干净的地方,将纸钱等堆放在一起,点燃,默默地站一会儿。花坛里的树叶,被火熏得微微卷起来。

  一位正在烧纸钱的中年女子说,自己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去先人的墓前祭拜,在路旁给先人烧点纸钱,以尽孝心。在桂花路、车站北路,这样的情景到处可见。

  “晚间烧纸钱比较危险,尤其是起风的时候,没有烧尽的纸被吹到草丛堆里,容易引发火灾。”七月半拜祭祖先,烧纸钱是民间习俗,可是烟灰和可能的火患,也引起了市民的担心。

  “悼念已故的亲人,不一定要弄得烟灰满天。”师大附小25岁的夏老师说,用送鲜花代替烧香燃烛,既文明又美观,“会上网的朋友通过祭祀网进行祭祖,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不少年老的市民认为,“这是一代代留下的习俗,应该沿袭下去,提醒我们不要忘了祖先。”

  对此,长沙市文明办、民政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中节(即七月半)是传统习俗节日,祭祀已故亲人无可厚非,但祭祖活动必须讲文明,“在大街上烧纸钱就不是很合适。祭祖活动尽量不要影响他人,不能破坏公共环境。”民政局鼓励社区划定合适地点,以方便市民寄托哀思。(稿源:湖南在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