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鱼宏亮 石竞琳:明清时期榆林武将家族张氏与台湾的一段关系

时间:2009-9-17 11:18:05  来源:不详

最近,陕西考古工作人员在西安南郊发现了一个清代武将家族的墓地,墓主为祖籍榆林府的张氏家族,据说张家“七世十三人,经历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六朝,除一人为进士外,均为总兵武将。”此次发现的是张鹏程、张玉麒、张祖谟、张国桢、张大成、张廷彦、张锡奎共张家七代人之墓。这个发现引起不少公众和历史学者的兴趣与注意。我们根据这一线索,对有关文献进行了翻检,发现不少有价值的史事。

 

  明代的榆林卫,为九边重镇之一,是当时边防的最前沿。张鹏程祖籍榆林,起于行伍,为明朝大将高杰的部下。甲申(1644年)清兵入关,豫亲王多铎率铁骑南下,张鹏程首先归附,被授予宁国(今安徽宣城)副将,并在随后跟随清军招抚江南各地反抗力量的过程中,因功被授予二等轻车都尉并世袭,这一职位的满语为阿达哈哈番,所以在有的文献中,也说张家世袭阿达哈哈番这一职衔。轻车都尉为清朝的爵位,不是具体的官职,主要体现的是给宗室和功臣的“待遇”,可以世袭。二等轻车都尉的品级为正三品,每年可以支俸白银185两。可以看出,这在清朝二十七等爵位中,处于中上水平。顺治十一年(1654年),张鹏程被提拔为偏沅(湖南沅州、偏桥)总兵,成为一方重镇。其后与南明李定国有过交战,并于康熙初年移镇贵州安顺,与吴三桂合力平定过苗人的叛乱,对当地实行“改土归流”,废除土司,设置了威宁等四府。可以说,张氏家族的功业,是由张鹏程开始建立的,也正是这个世袭的二等轻车都尉之爵,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张氏家族产生了几代总兵官。

 

  张鹏程后来“以疾乞归”,其子张玉麒世袭爵位,被授以保定参将,他武功卓著,曾有率领一百骑兵破敌万众的辉煌战绩。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调任台湾总兵,击斩叛兵,“海疆以靖”。张玉麒坐镇台湾,大力加强海防与军队建设,台湾的第一个练兵、检阅之“演武厅”就是他下令所建,《重建台湾县志》保存了玉麒所作记载此事的《建校场演武厅记》一文:

 

  “台湾讨平,既十有七载矣。政治民风,翕然丕变。戊寅秋,余奉天子命,移镇兹土。历览形胜,一切规模,靡不振举;独耀武之地,未之议建。随亟商僚属,咸捐清俸,构演武厅一座。是岁菊月兴工,嘉平告竣。虽不敢侈为雄观,然体制略备。以此阅军旅、奋武卫,组练扬麾,使山陬海澨,咸瞻克诘之声灵,实保邦者所不容缓。尚望后有同志,式廓而增焕之,永与河山并垂不朽也。”

 

  从中可以看出张玉麒虽为武将,但文质彬彬,颇具儒学修养。此后,在他的支持下,台湾学政王之麒在府学(当时台湾的最高学校)修建了“明伦堂”,张玉麒也为此捐献俸禄。在王之麒《重修台湾府学文庙新建明伦堂记》(据《台湾南部碑文集成》所记,该碑“现存台南市孔子庙明伦堂内右壁,高二九三公分,宽八五公分,花冈岩。”)一文中,张氏职务全称为“镇守福建台湾等处地方总兵官都督佥事二等阿达哈哈番张玉麒”,清初台湾属于福建管辖,总兵官是当地最高军事长官,张氏经常发起和参与各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