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邳州老百姓 自家门口游…
幕墙玻璃从百米高楼坠落…
央视新闻再摆乌龙 普通…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工…
聚焦百姓阅读生活 地铁…
陕西汉中阳光培训造假 …
标语浓缩新中国60年政策…
“山和尚”躲雨飞入百姓…
董京泉:圣人不仁 以百…
最新热门    
 
从百姓视角讲述抗战故事《百姓抗战故事》图书首发

时间:2009-9-20 12:13:12  来源:不详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雷志龙)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讴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九一八”事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精心策划筹备了“历史的巨轮——百姓抗战故事”专题展览,编撰了《百姓抗战故事》图书。2009年9月18日上午,展览开幕式暨图书首发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专题展厅举行。

  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四川建川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云南师范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共同协办。展览从百姓的视角第一次系统反映了百姓的抗战。展览共分三个部分,老照片中的抗战故事、烽火家书中的抗战情怀和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

  展览中的每个故事,文字短小精悍,都有照片和文物作为佐证,生动地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战到底的坚定信念和为抗战做出的巨大努力与牺牲,再现了人民群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书写的光辉篇章。其中,既有人们熟知的抗日英雄王二小、王朴、杨惠敏、“子弟兵母亲”戎冠秀、“沂蒙母亲”王换于、李淑桓送子参军的事迹,又有鲜为人知的勇杀日军中将的辽宁常隆基、捐献自家古铜钱的河北阜平老人李盛兰、为掩护八路军而牺牲的阜平马兰村十九烈士、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英勇牺牲的四名中国红十字会救护队队员、自沉轮船报国的浙江企业家陈顺通等感人事迹。
  
  展览中的抗战家书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收藏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的征集。这些家书,既有热血男儿从沙场写给亲人的绝笔,也有严父慈母对子女的叮咛;既有同胞兄弟之间的默默心语,也有恋人之间的款款深情。这些普通人的家信,以朴实的语言,纯真的情感,抒发了他们发自内心的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抒发了他们为民族解放和为家国安宁而甘愿奉献青春的壮志豪情。今天读来仍余味绵长,令人潸然泪下。

  此次展览共展出220多张照片、260多件文物,文物不仅数量多,而且涵盖广、内容丰富。很多文物系首次展出,其中有父亲鼓励儿子保家卫国、誓死与共的“死”字旗,有父亲鼓励儿子“每饭不忘国耻、每饭不忘国恨”的饭盒;有小学生冯思金的作文,5岁儿童的抗日漫画,上海市商会童子军的物品;有刻制抗日警语的旱烟竿、墨盒、瓷杯、瓷盘、熨斗、笔筒、镇尺等;有地下兵工厂——河北大城县大会罗村爆炸厂的文物;有抗宣二队、北平学生移动剧团的日记、门票、宣传刊物;有为抗战秘密筹措黄金的吕品三的粮证、铁箫等。

  在展览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百姓抗战故事》图书首发式。该书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全书文稿近30万字,收录图片100余幅,图文并茂,是展览的浓缩版。

  据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展出时间为2009年9月18日到2010年4月30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