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画家将市值达400万的巨…
200万元卧佛寺佛像贴金…
黑龙江佛教协会举办 20…
2009国际孔子文化节首设…
第六版《辞海》面世 新…
《孔子世家谱》第5次续…
2009国际孔子文化节首设…
老人耗时十多年抄名著1…
中国佛学院隆重举行200…
残疾农妇为养家糊口爬着…
最新热门    
 
2009年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论坛在浙江开幕

时间:2009-9-23 10:42:16  来源:不详

2009年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论坛”20日下午在浙江宁波镇海区开幕,来自中国内地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中华传统节日的继承与发展达成共识,即传统节日的传承方式需要创新。论坛还发表了《2009年中国(镇海)传统节庆文化论坛·镇海宣言》。 

 

  论坛认为,传统节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的文化标志,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文化记忆,是保障民族绵延的重要动力。百余年来,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不断被边缘化的传统节日,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传统节庆的复兴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协奏曲中的重要乐章。

 

  与会专家、学者从文化、社会、经济、政治等多角度,探讨“中国传统节庆”相关传承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近几年政府和民间开始重视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和春节一同纳入国家法定休假制度之中,意味着传统文化正在被纳入国家体制,这无疑是国家在文化上调整定位的标志,表明了中国政府与社会的文化态度与文化自觉。

 

  与会各界人士同时也认为,传统节日的重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由于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对包括传统节日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冲击,使传统节日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大大降低。同时,在农耕时代形成的传统节日的某些方面,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其固有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最后达成共识,传统节庆文化的传承方式必须创新,让传统节庆从静态保护走向活态传承,并以新鲜的面貌出现在百姓的现实生活中,让国民能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具体的保护举措应遵循三个原则:适应服务社会公众的需要;形成文化信仰与节庆休闲娱乐并重的价值取向;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维护中华文化在中国的主体地位,二者并行不悖,完全一致。

 

  论坛还向全球华人发出呼吁,希望一切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关心传统节庆,呵护传统节庆,为维护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