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咸宁汀泗桥镇发现叶挺指…
板桥镇又掘出宋代遗迹 …
板桥镇遗址现场揭秘:发…
板桥镇遗址现宋砖 考古…
板桥镇遗址发现北宋水井…
最新热门    
 
板桥镇遗址现场发掘出完整瓷碗 还写有人名(2)

时间:2009-9-23 17:03:59  来源:不详

 

工人正在清理刚发现的窑 

 

 

两处窑的规格和形状基本一样。

 

破损瓷碗底书“张海”二字

    9月22日下午,考古发掘人员发掘出了一个破碎的瓷碗,经过对比该碗的底部,认为这个碗口径有20厘米,由此可以判断该碗应该为盛饭所用,经过对比瓷碗的色釉等各方面衡量,这个破碎的碗应该是仿制官窑所造。

    考古发掘人员随后对这个破碎瓷碗进行清洗后发现,在碗底部有用毛笔写的“张海”二字,而且字迹工整,刚劲有力,由此可以判断这个瓷碗的主人应该是一个名叫张海的人,通过字迹来看,写字的人文化功底应该也很深厚。据考古发掘人员介绍,北宋有一名农民起义军领袖叫张海,起兵于陕西,他用的碗怎么会流落于板桥镇,这些史料上并没有记载。瓷碗上写的张海,究竟是北宋时农民起义军领袖张海,还是另有其人,也是个难解之谜。

    遗址发现两处窑坑

    9月22日下午,考古发掘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两个北宋时期的窑。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形状分析,这两处窑坑,最前方扇形的入口处用于加柴,旁边的圆形坑是火坑,后面一大一小的两个圆形坑应该是放烧制品所用,窑的最后端还有排烟筒,窑内下面的青砖已经被烧成了红色。从现场的情况分析来看,这两处窑不可能烧制出瓷器,应该是烧制陶器所用。

    另外也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这两个窑也很有可能是铸造铁钱所用。因在现场发现了大量的北宋时期铁钱,而且1996年在该发掘现场的西侧发现了30吨重的铁钱,这两处窑很可能是市舶司铸造铁钱所用。现场的考古专家还告诉记者,在北宋时期,货币政策变化多样,货币种类也比较多,再加上战争不断,这两处窑还有可能是用于熔化铁钱所用。至于这两个窑确切的用途何在,考古专家也正在深入研究当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