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桥本秀美:《儒藏》“日…
中国电影60年:《庐山恋…
英若诚生前口述录音:《…
塑人魂 启民智:《百年…
汪德迈:《儒藏》的世界…
文化短波:《中秋帖》等…
李云龙:《现代汉语小语…
汤一介:《儒藏》构想
饶宗颐:《儒藏》与新经…
胡仲平:《儒藏》工程大…
最新热门    
 
汗青:《亚洲地区古兵器图说》堪称珍贵

时间:2009-9-25 11:37:23  来源:不详

 

 

 

《亚洲地区古兵器图说·亚洲古兵器制造考略》 周纬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现在中国的古兵器研究及爱好者们,我想几乎没有人会不知道周纬这个名字。其原因,就在于一九九三出版的《亚洲地区古兵器图说》一书。对此道爱好且经常去逛孔夫子书店或者一些古兵器收藏论坛,大约都知道这个九三年的版本目前价格至少在两百元以上,甚至复印本都要这个价格。这种情况,是因当年印刷数量相当少又价格不菲,因此有此书着为数甚少,是以造成了当前欲求一书而难得的状况。

 

    不过所幸的是,今日此书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再度出版,且对其中的图片和文字等均做了相当的修整,且依然是精装硬面本,而价格却未比九三年版的有多大出入,实为古兵器爱好者及研究者们的一大幸事。

 

    长期以来,我国学界对古兵器进行完整而成系统研究的著作相当少,更别说国外古兵器的研究了。而周纬先生此书,涵盖的地理范围却从东亚的朝鲜、日本,及中国部分地区,至南亚的马来群岛和印度,包括缅甸、泰国、越南等国,还有西亚古波斯地区,如阿富汗等地乃至土耳其,北方直抵高加索地区。时间跨度从石器时代开始,一直到中世纪以后甚至近代,整部著作跨越的地域之大、时间段之长,堪称古兵器研究著作中的翘楚,以笔者浅陋之见,似迄今尚未有能超越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是此书实际上并非一部书稿,而是由两部书稿组成,周先生完成的古兵器著作合计三部,其中的两部一为《亚洲各民族古兵器考》,一为《亚洲古兵器制造考略》,在十多年前因各种原因合二为一,更名为《亚洲地区古兵器图说》出版,所以其著作内容其实远大于书名,绝非仅仅是图说而已。

 

    我国古玩收藏界,与海外收藏界的价值取向以及判断标准一向有所不同。我国收藏古物大多极讲究包浆,包浆的完美与否甚至可对物品本身的价值产生巨大影响,这些均是由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审美等因素长期形成的,有其独特之处。但反过来在古兵器研究上,这种状况却也导致了一些不足,譬如在建国前我国少有人能以系统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