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蚌埠市伊协举办第三届乡…
张继禹副会长赴成都研究…
月坛社区“国学教室”系…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三…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三…
第三届“中国中古史青年…
少林寺第三届“机锋…
五峰民宗局连续三届获省…
月老坐客道教第十洞天 …
2009年第三届终南禅修(…
最新热门    
 
第十三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09-9-25 11:37:30  来源:不详

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9月19-21日在京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副院长李文儒、陈丽华,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朱诚如,中国史学会原会长李文海,清史办主任石雅娟、副主任马小林、顾春,北京大学教授王晓秋和百余名海内外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清史研究与清史纂修”,共收到论文80余篇。开幕式和闭幕式由朱诚如教授主持,研讨大会由李文儒副院长主持。

 

9月1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郑欣淼院长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词,并作了有关故宫学的学术报告,李文海教授、马大正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清史研究与清史编纂的关系》、《有清一代治理新疆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随后,学者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就清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关系、宫廷历史,以及清史研究与清史编纂的关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大会发言中,八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讲演。他们题目是:王戎笙研究员的《从〈中英江宁条约〉稿本朱批看道光皇帝当时的心态》,中见立夫教授的《清朝“边疆史地学”与日本“东洋史学”的交流——〈元朝秘史〉抄本的来日》,邹爱莲研究馆员的《浅析清史工程之档案利用》,黄爱平教授的《乾隆朝官修史书考论》,范金民教授的《文书遗珍:清代前期中日贸易的若干史实》,王晓秋教授的《清代中、日、朝笔谈史料与清史研究》,张玉兴研究员的《清开国史纂修的〈五宜〉—关于清史编纂的刍议再絮》,方铁教授的《清初云南普洱茶兴盛的原因》。

 

研讨会期间,“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成员钟里满、耿左车、王珂等同志介绍了他们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德宗光绪帝死因之谜的经过、方法和结论。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