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少年被砍成植物人 父亲…
男子用宝马车帮父亲运输…
习近平参观柏林中国文化…
4岁男童被醉酒父亲打死…
父亲托人走后门为儿办取…
烈士父亲带回锅肉到老山…
父亲弃高薪当宿管员陪儿…
男子捅死父亲绑架侄子勒…
男子向父亲索要十万元未…
男子患精神疾病被父亲用…
最新热门    
 
忆父亲吴瀛:负责押送故宫国宝南运的第一人

时间:2009-10-13 17:36:26  来源:不详

  1948年解放前夕,父亲吴瀛毅然辞去在南京“行政院”的职务,来到上海,在四川北路余庆坊旧居整理“故宮盗宝案”资料,为向新政府申诉寃情做准备。除六哥、七姐外,我们兄弟姐妺都中断了在南京的工作与学习,聚集到上海。四姐在四川北路底的卫生防疫站工作,三姐、二哥、五姐、六姐、我和八妺都失业、失学在家等待解放。

 

  大哥祖光是全国知名的进步作家。1945年11月在他主编的重庆《新民晚报》副刋“西方夜谭”上率先发表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震撼了全国,早已引起国民党军警特务的特别“关注”。1946年到1947年,他在上海创作並演出了话剧《捉鬼传》《嫦娥奔月》,影射声讨国民党统治,从而上了军警特务的黑名单,为逃避抓捕去了香港。在他离开上海的第二天,就有军警特务到他平时常去喝茶的维多利咖啡馆抓他,幸亏他已走了。

 

  二姐吴珊一家抗战胜利后去了台湾。我们去信,希望他们赶快回上海等待解放,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没有想到这竟使我们分别了整整半个世纪。

 

  5月27曰,上海终于解放了。我们全家在父亲的带领下,兴奋地涌上街头。上海的电台里播放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歌曲,整个上海沸腾起来了。父亲挥笔写下了:“天降王师壸浆迎,江东父老望旗旌。渡江五月惊奇略,横海千军扫逆鲸。三载鏖兵除暴政,万民额手颂新生。秦皇汉武都陈迹,从此神州见太平。”

 

  新时代来临了,共和国的曙光照到我家,我们家掀起了参加革命的热潮。喜爱文艺的六姐吴乐第一个参加了上海团市委所属的青年文工团,打腰鼔、唱歌、上街宣传、舞台演出,意气风发。后来她又随铁路文工团参加了抗美援朝。五姐吴徕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随军服务团”,六月卅日在沪江大学集中学习,被分配到长江支队新闻工作队,七月上旬随军南下福州,接管了福建省广播电台,成为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个普通话播音员。三姐吴皋参加了街道妇联工作,后来转到上海市五金金属供应公司任财务股长、工会主席。二哥祖康因山西省榆次经纬纺织机械厂急需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而离开了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四姐吴冬继续在卫生部门工作,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在反细菌战中发挥了作用。留在南京读书的七姐吴葽,父亲本要她髙中毕业后报考医学院,但在“为解救七千万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西南同胞奉献青春”的号召下,她报名参加了“西南服务团”。1949年11月2日和三千多名青年伙伴一起走上了向西南进军的征程,历时三个月,步行三千里(总行程八千里),被评为“行军模范”。后分配到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几年后提为处长。1949年,在她出发前返回上海家中告别时,曾私下告诉我们她入了党,尤其让她兴奋的是在南京解放后地下党员会师大会上,她意外地碰见了当时在国立音乐学院读书的六哥祖强,真是高兴极了。祖强随音乐学院搬到天津,后转到北京。他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代表我国青年,1950年秋天出席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学联大会、世界青年联欢节。1952年进了留苏预备班,1953年成为首届留苏生,去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后来创作了《红色娘子军》《鱼美人》《二泉映月》《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多部乐曲,並成为中外知名的音乐教育家。大哥祖光也结束了在香港担任电影编导的生活,赶在共和国成立日回到了青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