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敬老与孝文化
敬老咏老诗(图)
重阳节源于西汉 今称“…
汉代敬老养老法令:70岁…
学者:如何让重阳节更有…
如何才能让重阳节更有敬…
重阳节源于西汉 今称为…
上海民营敬老院遭逼迁 …
退休职工拾金不昧捐赠敬…
敬老院院长殴打79岁老人…
最新热门    
 
敬老咏老诗(2)

时间:2009-10-28 11:19:12  来源:不详
曹操不但是古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而且是杰出的文学家。他的作品是建安文学的魁首,对后世影响很大。除了此诗的创作方法与文学成就对后世的启迪,其铿锵有力的诗句中流淌出来的豪情壮志,同样为后人所推崇。

    比曹操晚近半个世纪的应璩(公元190到252年),也是当时著名的学者文人。他写的《百一诗》共有一百三十篇,后来逐渐散失,流传至今已很少。“百一”是百虑一失之意,其诗内容多为讽喻吏治,表现了诗人不愿随波逐流的独立人格。其中有一首老年题材的,颇有特色和新意:

    昔有行道人,陌上见三叟。

    年各百余岁,相与锄禾莠。

    住车问三叟,何以得此寿?

    上叟前致辞,室内妪貌丑。

    中叟前致辞,量腹节所受。

    下叟前致辞,夜卧不覆首。

    要哉三叟言,所以得长久。

    这首写于一千多年前的诗歌,文字如此酣畅,十分难得。诗里说,当时有人驾车前行,遇到三位百岁寿翁在田间锄草,特停车交谈。三位寿翁各自道出自己的养生秘诀:其一,不计较妻子容貌,看重勤劳诚实、俭朴理家,房事也有节制,故能养精蓄锐,保持元气,此乃男子长命之道。其二,吃东西同样要有节制,不暴饮暴食,依据肚量安排食品多少,这对男女皆为长寿经验。其三,晚上睡相要好,不能蒙头,保持呼吸通达,空气流畅,这对健康长寿确实很重要。三叟的人生经验,从食、眠、性这三个关键方面,阐释了长寿的道理,既符合人体科学,又有人生哲理,至今仍值得我们借鉴!

    此外,这首诗在艺术上也很有特点,它有一个故事内核——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诗中“行道人”一下子就遇到三位百岁寿翁,读来生动有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