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口述史大家唐德刚旧金山…
唐德刚去世前夕将全部藏…
台媒: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台媒称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唐德刚:活在别人的历史…
最新热门    
 
唐德刚口述史:为重新认识历史打开一扇窗

时间:2009-11-4 11:00:29  来源:不详

读一本书的时候,对作者的主观印象往往是一成不变的。不管作者是古人今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喜欢他的著作,便会感觉倍儿亲切。所以,获悉著名文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去世的消息,还真的一时反应不过来。这位在文章里口若悬河、妙语连珠的老先生,怎么就走了呢?

 

这也才知道,唐德刚先生已年届89岁,近年来疾病缠身,中风大病一场,又罹患老年失智和肾病;但他拒绝接受插管洗胃,选择了平静地离开。幸好他的书还在,读其书想其风采,也算是一种纪念方式。

 

唐氏作品中,最受人推崇的当是口述史著作。虽然唐德刚搞口述史完全出于偶然,最终却成为这方面的开创性人物和大家。他搞的第一部口述史也是主要代表作是《胡适口述自传》。海外一度流行“先看德刚,后看胡适”之说,足证这部作品影响之大。不过,应当澄清一下,唐氏自称是胡适的学生,但他指的并非正儿八经拿学分的学生,真的论起来,唐德刚该是胡适的徒孙才对。唐德刚大学毕业论文的指导教授是顾颉刚先生,而顾颉刚才是听过胡适课的学生。

 

唐德刚口述史著作的另一部代表作是《李宗仁回忆录》。这是他花了七年多时间和李宗仁共同完成的一部巨作。这部著作刚刚杀青,李宗仁便启程归国了。据称,李氏归国时身边带着回忆录的英文稿,毛泽东为得一阅,曾让北京外国语学院译回中文(似乎未果)。毫无疑问,这部回忆录是研究民国政治无法绕开的一部重要文献。此外,唐氏还参与了《顾维钧回忆录》的部分撰述工作,并曾与张学良面晤多次,录下11盘录音带,后来整理为《张学良口述历史》,这部作品还曾引起一桩名震海内外的公案。

 

唐德刚先生在治史方面的代表作乃《晚清七十年》。这部历史宏论先是由台湾源流出版公司出版,后由大陆岳麓书社删节出版。有趣的是,这部著作的底稿,其实是唐氏用英文写的中国近代史的一个“导论篇”。在这部作品中,唐德刚对自己数十年所持的“三大阶段,两次转型”论进行了具体诠释:所谓三大阶段,即指封建、帝制、民治;两次转型,一为封建转帝制,一为帝制转民治,“发生于鸦片战争之后”。唐氏称,第二次大转型大致也要历时两百年,到那时“我们在喝彩声中,就可以扬帆直下,随大江东去,进入海阔天空的太平之洋了。”这就是唐德刚先生脍炙人口的“历史三峡”论了。

 

此外,唐德刚还有大量历史随笔、人物研究文章通行于世,比如《书缘与人缘》、《史学与红学》、《文学与史学》等等。这些作品大多是应台湾《传记文学》杂志之请,在退休后陆续写下的文字。这些作品文字诙谐有趣,并且常发人所未发,十分受读者欢迎。后来因“红学”问题与唐德刚打过笔仗的夏志清先生十分看重“唐派散文”,称其为“当代中国别树一帜的散文家”。但也有人十分推崇他的小说《战争与爱情》,认为“仅就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时代变迁主题而言,唐德刚可谓以一人敌一国”(鬼谷子《当代中国作家排行榜》)。

 

综而论之,唐德刚先生在史学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均有建树,且大抵能够流传后世。于史学研究方面,又可分作口述史和近现代史研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