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挖土方揭开西汉齐王墓之…
挖土方揭开西汉齐王墓之…
挖土方揭开西汉齐王墓之…
挖土方揭开西汉齐王墓之…
“童养媳”悲剧揭开乡村…
8月6日 太平天国将领石…
石塔有望揭开重宁寺身世…
假医生坐堂医院门诊 没…
帅男少女先后伏尸水渠 …
医院鼓励职工就诊骗保 …
最新热门    
 
揭开方志敏三大谜团:狱中文稿是谁送出来的(图)

时间:2009-11-16 12:09:15  来源:不详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展”日前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展出,再现了方志敏同志短暂而壮烈的一生,同时揭开方志敏研究三谜 

    狱中文稿是谁传送出来的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方志敏每天工作16个小时,留下了13万字左右的文稿,包括《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展览中注明,这些文稿是进步人士谢澹如受地下党负责人冯雪峰的托付精心保管,直到解放后完好无缺地交还给党。那么,是谁从南昌狱中把文稿传送到上海来的?方志敏在狱中所能接触到的,而又愿冒风险“传送文稿”的有三个人:方志敏的囚友胡逸民,军法处看守所代理所长凌凤梧,军法处上士文书高家骏。

    史料记载共四次,高家骏和其女友各传送过一次,胡逸民和其妻子也各传送过一次。但党组织收存且有据可查的只有两次。其一是高家骏通过女友程全昭于1935年7月上旬送至上海生活书店;其二是胡逸民于1936年11月亲自传送的。胡逸民有一段回忆:“1936年初冬,我带着文稿来到上海。找鲁迅未找到……遂将文稿托付胡子婴……她当我面打开看,说里面有《可爱的中国》。”

    首次披露“遗骨鉴定档案”

    在展览中,首次展出了“方志敏遗骨鉴定档案”7页的鉴定书原件。鉴定结果在第4页上:“送检骨骼经上述检查判断,第一类骨骼应属男性的人骨,年龄约30—40岁间,身长约1733—1767毫米,结合方志敏烈士的就义时间地点,和唯一戴足镣者等情况,第一类骨骼应属方志敏烈士的遗骨。”

    方志敏于1935年8月在南昌下沙窝就义,遗体埋在何处始终成谜。1957年,南昌春江西化纤厂在下沙窝动工基建时发现一堆骨殖,共79块,其中一对胫骨还戴着脚镣。经初步鉴定,法医认为其中9块骨殖应属于方志敏。为确保鉴定无误,遗骨又被送到设在上海的司法部法医研究所审定。经化验分析和对埋葬年限、性别、年龄、身高等的推算,1958年5月26日法医研究所正式签署了鉴定书,证实这9块遗骨确属方志敏。

    第一只“红色股票”

    1933年,方志敏在闽浙赣苏区成功发行了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股票,据上海金融专家徐权考证,这是中国共产党发行的第一只股票。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展出了这只股票,股票凭证呈长条形,长20厘米,宽7.5厘米。上方印有“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中间印有“壹圆股票”并加盖银行的红色印章;印章两边印有“本银行股息周年六厘计算,每年年终结账,营业盈余除开支费用及股息外所有纯净红利照股分派,次年一月凭票领取”的字样,其下方为股票号码并附每年领取股息和红利的凭证,即通常所说的息票。按当时的规定,该股票每股1元,也可折谷入股,每25公斤谷折算1股。

    (摘自《解放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