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教育部、国家语委申报“…
冯其庸:“文字归巢”是…
国家文物局:考虑补偿中…
第三次文物普查:广东大…
学习其他国家 文物追讨…
学习其他国家 文物追讨…
数以千万文物数易其主 …
文保:河南郑州95处文物…
青海八达岭大通明长城列…
武大大三男生递交湖北首…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流失海外文物回归需要全民参与支持

时间:2009-11-26 12:19:30  来源:不详

11月23日,“范季融·胡盈莹捐赠文物交接仪式”在国子监彝伦堂隆重举行。9件秦公晋侯青铜器在海外流浪数年后,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捐赠者是美国华裔收藏家范季融、胡盈莹夫妇。

 

  在捐赠文物交接仪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文化部部长蔡武分别向范季融先生颁发了“文化交流贡献奖”的奖章和荣誉证书。

 

  仪式结束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本次捐赠与海外流失文物回流的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本次捐赠的9件文物具有怎样的价值?是何机缘促成了范氏夫妇的此次捐赠?

 

  单霁翔:甘肃秦公墓和山西晋侯墓出土的文物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秦公墓出土青铜器中多数有“秦公”或“秦子”铭文,是研究秦国早期历史乃至中华文明史的珍贵资料。晋侯墓出土青铜器对历史学、考古学特别是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研究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比如,此次捐赠的晋侯苏鼎,是西周晚期的文物。鼎腹内壁铸铭文三行十三字,记晋侯苏作此鼎。据《史记》所载,晋献侯名苏。这是晋侯墓地出土的诸多晋侯器物中唯一铭文能与史书记载相对应的。

 

  秦公墓和晋侯墓于上世纪90年代初遭到非法盗掘,许多珍贵文物被非法走私出境并流失海外。此前,国家文物局获悉部分秦公墓和晋侯墓出土青铜器流失到美国,被范季融、胡盈莹夫妇收藏,遂通过有关渠道与范先生商洽,希望促成文物回国,得到了他的积极响应。9月24日,范季融先生应文物局邀请来京,并在会谈中明确表示,愿将其收藏的9件秦公晋侯青铜器全部捐赠给国家,支持祖国博物馆事业发展。

 

  记者:文化部为何授予范季融先生“文化交流贡献奖”?颁发此奖的意义何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