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宁波镇海发现著名生物学…
马英九称古文经典教育很…
教育部成立学风建设协调…
郭齐勇:漫议人文与国学…
原北大副校长回应钱学森…
教育在中华传统节日文化…
“汉语国际教育‘三教’…
幼儿园老师如此“教育”…
破解钱学森成长密码:一…
化学版《青花瓷》蹿红折…
最新热门    
 
教育部、国家语委申报“中华吟诵”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09-11-26 12:19:26  来源:不详

你听过用“唐调”吟诵诗词和古文吗?日前,中华“唐调”吟诵演示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87岁高龄的唐调传人、交大校友陈以鸿向与会者诵读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那种情感充沛、带有唱腔的吟诵方式打动了每一个听众。据悉,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正在申报“中华吟诵”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个吟诵流派中,由交大老校长唐文治创立的唐调受到了特别关注。专家提出,有必要推动唐调进入沪上校园,让中华吟诵得到传承。

 

唐调读文,不觉潸然泪下

 

  据介绍,唐文治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唐文治不但精通经学、文学,还擅长吟诵,创立了独树一帜的“读文法”,他的学生称其为“唐调”。上世纪40年代,上海大中华唱片公司请唐文治录制了10张唱片,皆为古诗文诵读,上海图书馆仍存有这套唱片。

 

  座谈会上,上海交大、无锡国专的校友陈以鸿回忆说,当他第一次听到唐文治先生读文时,就感觉 “好听极了”。 “唐调的最大特色,是它的音乐性。 ”这种吟诵法带有唱腔,音调高低起伏,语音长短相间,但又不同于“吟唱”,仍属于朗诵范围。

 

  除了音乐性,唐调还很注重情感的投入,主张读经典诗文时,要把自己想象为这篇诗文的作者,这样才能感情充沛,并在吟诵中得到教化和心灵的陶冶。陈以鸿说,“我有一次读韩愈的《祭十二郎文》,不知不觉中深入文章境界,以至于潸然泪下。

 

  陈以鸿告诉记者,与其他吟诵方法相比,唐调的一大特点是,不但能用它来吟诵诗词,还能诵读散文,比如《出师表》、《岳阳楼记》。这些不押韵、不拘平仄的经典散文,用带唱腔的调子读出来后,更平添了几分感人的意味。

 

普通话唐调,也行得通

 

  据了解,日前,国家语委和中央精神文明办联合主办了“中华吟诵周”活动。作为唐调传人,陈以鸿参加了“唐调儒风”专场的表演。一同登台的还有无锡国专校友、人民日报前总编辑范敬宜,交大校友、著名诗人、翻译家屠岸,他们都曾聆听过唐文治校长那抑扬优美的吟诵。

 

  据陈以鸿介绍,主办方给他出了一道“考题”——要求他在举办专场的当天,教一名山东初中女生用唐调吟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