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保:河南郑州95处文物…
合肥:拖欠农民工工资单…
女子拒交停车费弃车堵出…
北京普降大到暴雪 各单…
店铺火灾险殃及世界级非…
店铺火灾险殃及世界级非…
市民被告知有房续:房屋…
服装店火灾险殃及世界级…
女子因大龄未婚被用人单…
黑驾校挂靠正规单位招揽…
最新热门    
 
文保单位大清邮政局未批先拆

时间:2009-11-28 11:26:00  来源:不详
文保单位大清邮政局未批先拆 
  东城区文委表示产权单位事后已补办修缮手续,进行沟通后再做下一步处理 
  日前,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大清邮政局被拆,东城区文委文物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产权单位没有提前办理手续,不过现在手续已补。文委在了解具体情况,进行沟通后再做下一步处理。
  大清邮政局旧址位于东城区崇文门内大街附近的小报房胡同西口。 
  昨日,大清邮政局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工地,被绿纱网围挡起来,还贴着一张“危房改造”的字条。绿纱网之内一些建筑工人正在旧址处用砖头堆砌房子。一位老居民说,这一建筑物刚拆没多久。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曾一智说,11月13日她发现大清邮政局旧址的平房已经消失。为此将此事举报给东城区文委。曾一智说,她被告知此次拆房尚未获得文物部门批准,并怀疑施工单位是否有资质。
  东城区文委文物科相关工作人员韩先生表示,之前他们知道产权单位要修缮,但当时确实还没有报批走正式的程序,不过现在手续已经完备了,“这就是一个修缮行为,其设计部门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
  韩先生说,正常情况是先走完程序才能进行修缮,此次大清邮政局为什么会未报批就先推平,东城区文委也在了解具体情况,进行沟通后再做下一步处理。
  韩先生表示,施工单位也必须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不过,他们去现场时,没有找到施工方,目前正联系。
  昨晚,记者未能从产权单位北京邮政部门获得详细情况。
  - 链接
  大清邮政局
  北京市文物局网站介绍:“光绪二十三年(1897)成立大清邮政局,设于总税务司署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迁至小报房胡同,后于1914年改为北京第一邮务支局,1920年更名为崇文门大街邮局。1996年,北京邮政管理局对旧址进行修复,建立了北京邮政博物馆,东城区政府将其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 追问
  “大修”为何不见旧材料
  东城区文委人士称原构件可能放到其他地方
  昨日,记者在旧址看不到拆下来的原材料,且建筑工人正在用新砖头堆砌造房。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曾一智说,文物是不可再生也不可复制的,如果用新材料盖房子,就不是修缮了。
  东城区文委文物科相关工作人员韩先生说,产权单位此次是在使用的时候发现建筑出现了状况,需要修缮,且属于落架大修(落架大修:把原有的古建筑拆卸,更换损毁的构件,再照原样重建起来,所有砖木构件都要一一编号。)“落架大修应该在原材料、原有基础上进行修缮。”
  对于现场没有发现旧材料,韩先生解释现在可能因为场地原因,堆在那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就将原材料、原构架搬到别的地方,暂时存在那,“我们当时去现场时,还没有找到施工方。这两天我们也在积极联系施工方,他们应该把原有构件留着。”本报记者 李健亚
  - 说法
  “拆文物没报批属违法”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称此系先斩后奏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表示,作为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大清邮政局,在没有报批就被拆了,这肯定是违法行为。产权单位没有报批,就没有权拆。现在虽然补办了手序也是先斩后奏。而且,作为区文物保护单位不仅要报给区政府文委,也要报给区人大,再由区人大决定是否需要专家论证。此外,修缮也需要在区文委组织下才行。本报记者 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