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
魏晋时期:为何流行古怪…
网帖称宁夏再现疯狂黑奶…
两个美国小伙疯狂的旅行
《疯狂的石头》剧组被曝…
全球五花八门的疯狂派对…
化妆品打假专员大变身 …
佛山三水疯狂母女挪用3…
抡刀疯狂抢劫,12人团伙…
最新热门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秘密 泡菜坛成为国宝(3)

时间:2009-12-1 12:23:55  来源:不详
曾出土国宝级“千年泡菜坛”

    彩霞街一带在5年前就做过考古发掘,当时虽然面积只有几百平方米,但在几百米探方内,考古人员发现了40多枚木简,还有箭镞、青瓷,最珍贵的就是一件外形和现今使用的泡菜坛子无异的灰褐色瓷盖罐,专家说“它可是中国最早的釉下彩瓷器,是目前全世界仅有的3件完整器之一。”它叫“釉下彩带盖双领罐”,是2004年在中华门门西秦淮河边的皇册家园建设工地上出土的,同一地层中还发现了40余枚木简,木简上残留的字迹中有东吴的年号,因此可以推测这个罐子是东吴时期的旧物。

    “它短颈、鼓腹、平底,上扣圆盖,通体绘制着繁复奢华的云纹、十字纹、龙纹和兽纹,神秘莫测。这种瓷器在南京并非首次现身。2002年,在大行宫原是六朝建康都城的核心地区也曾发现过一件盘口壶和不少瓷片。更早的是在1983年,考古人员在雨花台一座东吴墓葬中出土了一件完整的绘满神秘羽人纹饰的釉下彩盘口壶。当年这件文物的出土在中国瓷器界引起轩然大波。”专家说。原来,釉下彩是中国传统的瓷器烧造工艺,这种工艺烧出的瓷器表面平滑,花纹不易剥落。长期以来,中国瓷器界根据考古资料,一直认为唐代长沙窑是釉下彩烧造的开始。因此当1983年釉下彩盘口壶在东吴墓中出土时,许多学者甚至给出了是唐代盗墓贼遗留在东吴墓中的假设。直到2004年“釉下彩带盖双领罐”出土,所有争议才最后平息。中国釉下彩的历史被提前了500年。

    为何这种神秘的釉下彩会唯独在一千多年前的南京横空出世呢?“因为这是专为东吴皇室烧造的御用瓷器。”专家解释,东吴初年,孙权勤俭努力,国力蒸蒸日上,而到了末帝孙皓时候,却穷奢极侈,宫廷的需要催使了繁复艳丽的釉下瓷烧制工艺产生,并达到一定水平。但随着东吴覆灭,东晋带着正统的中原文化和简约自然的哲学思想和艺术风格入主南京后,这种浓腻的釉下彩绘也伴随着奢侈风逐渐消失了。

    这些宝贝揭开了怎样的秘密

    孙权造船厂遗址所在地?

    “盔甲片、木简、五铢钱、箭镞、完整的青瓷……这些都是有的。箭镞既有铜的也有铁的。”牛市周边考古发掘到的文物和5年前的大同小异。

    不过,考古队发掘的探方下,却显得相当神秘。青黑色的泥土里,还有很多贝壳的壳,这些贝壳显然已经沉睡千年。探方最深的地方最起码有近10米深,有的探方内有用砖垒砌的井,内壁砌法讲究,虽然是千年后再次露面,但里面依然光滑。除了井之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古代人生活的灰坑。

    最让人不解的是,探方发掘的地方都会流出水,因此考古人员必须一边抽水一边考古。南面的考古工地上,发现了很多非常粗的木桩,这些木桩布置非常有规律,大约几十厘米就有一个,一字形排列,虽然已经历经一千多年,但木桩还没有完全腐烂,牢牢地扎进地下的深处。木桩上方一点,还有硕大的木块。看上去,这里极像六朝的水利工程。

    有一次,记者赶到的时候,发现考古人员抡着硕大的锤子正在砸地面,锤子砸下去的地面黑乎乎的,相当平整。但是,无论锤子怎么砸,这块地面就是纹丝不动,一点也没有松动的迹象。这让周边的文物贩子也停下来一看究竟,“应该是夯土夯起来的吧?”“这个地方是干啥用的啊?怎么会有这么坚硬的泥土呢?”旁边一位老南京冷不丁来了一句:“这个地方以前都是河,古秦淮河都从这边经过的。现在这里到处都是高楼,以前这里到处都是水,哪里来的房子哦。”看大家投来好奇的眼光,老爷子接下去说,以前这个地方老地名叫船板巷,“听我的长辈们讲,早在三国时期,这里是孙权造船的地方。我估计这里是孙权造船厂遗址,一千多年前,这里的水域很宽的,不愁船进入不了长江,那么多井也好解释啊,造船的人也要生活的哎。”

    可能是内秦淮河码头遗址

    正在发掘的神秘地带,一千多年前究竟是什么地方?为啥那么多的文物贩子愿意在这里徘徊,不愿离开?这里真的就是孙权的造船厂吗?

    专家说,这处遗址和古代秦淮河有关,不过,因为还在考古发掘过程中,所以还没有定性。“不是孙权造船厂遗址,船板巷这个名字是明代才有的。”专家说,现在南片挖到的遗址,很可能是六朝内秦淮河的水闸。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说,这一带应该就是六朝运渎和内秦淮河交汇之地。六朝时期,这里都算是宫城外了,但是,这一带商贾往来密切,手工业、商业中心都在这里,而且六朝的权臣们也居住在这里。当年淝水之战中,谢安的堂兄谢尚就住在这一带。“运渎是六朝的一条重要水系,从鼎新路下经过,在三山街一带和内秦淮河汇集。”古代的人都是沿河而居的,因此,内秦淮河周边住满了居民,既有权臣又有大富翁,“所以,就会出土木简以及非常珍贵的文物了。”

    但是盔甲片、箭镞、桃核等又如何解释呢?一位专家说,“很有可能是内秦淮河码头遗址。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了宋代、六朝的河岸,可以知道当年流经这里的河道非常宽。”根据史料记载,这附近有一个古秦淮河通往长江的码头,来往船只很多,商船从这里沿秦淮河进入长江,而长江的商船也要到这里卸货。“在古代,这样关键的地方肯定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且六朝战争很多,指不定有很多战争都曾经发生在这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