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
魏晋时期:为何流行古怪…
网帖称宁夏再现疯狂黑奶…
两个美国小伙疯狂的旅行
《疯狂的石头》剧组被曝…
全球五花八门的疯狂派对…
化妆品打假专员大变身 …
佛山三水疯狂母女挪用3…
抡刀疯狂抢劫,12人团伙…
最新热门    
 
疯狂夺宝战引出千年牛市秘密 泡菜坛成为国宝(2)

时间:2009-12-1 12:23:55  来源:不详
寻宝人为何蜂拥而来

    老太太都成了文物专家

    2006年,牛市的老宅一座座倒下,化为瓦砾和尘土,独留下一栋市级文保单位。3年后,这片大空地上隆起高高低低的泥土,工程队进驻其中,开始做大型下水管道。工程队在里面种菜、养狗,俨然过起了居家日子。然后,因为发现有文物出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也来了。渐渐地,静寂的牛市又热闹起来,通过考古勘探,考古队员开始有规律地布探方,进行考古发掘。他们在荒芜的空地上搭起简陋的帐篷,白天精耕细作,晚上留守考古现场。几个月后,探方已经深达3米多,挖过的地方流淌出清澈的水,看上去就像是才挖的水塘。东面考古结束,考古人员转移到了紧邻探方的西面,将来好东西向打通,看看究竟是什么?

    自从考古队来了以后,这里又多了一类人——寻宝人。一片片老宅倒下时,值钱玩意儿早就被前面的寻宝人弄走了,就差没有挖地三尺了。

    如今机会来了!当考古队把“战场”转移到西面,寻宝人就来了。他们有的拿着一个塑料袋,有的拎着锄头就来了,有的甚至全家出动来寻宝。他们在考古队废弃的探方上先仔细寻觅,然后在探方周边的土墙上用锄头挖。其中一对老夫妻坚持了10多天,“也没什么好东西,都是瓷片。”看记者好奇,老太太也大方,打开塑料袋,一一讲解:“这是六朝的青瓷片,这是宋代的,还有明代的。有的瓷片还挺不错,是官窑烧的。”老太太说,之前自己并不懂这个,都是儿子教的,“他什么都懂。”

    千年不烂桃核1元一个

    “南面考古工地出的宝贝多,北面的考古工地没什么宝。”现在来往于牛市的陌生人很多,有的衣着光鲜,假装成“驴友”在幸存的古建内游览一番,然后慢慢靠近考古队的探方;有的非常大胆,直接进入探方,在考古队员倒土的地方东看看西看看,他们警惕性很高,听到考古队的吆喝,佯装参观“就是看看,马上就走。”

    这些逡巡在考古探方周边的文物贩子,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上周的一天,从下午3点到4点,一个小时之内就来了10多个文物贩子。他们不会问长问短,胆大的会进入到考古队倒泥的地方,有的手上还拿着一个特殊的仪器,这个仪器碰到地下有东西还会发出声音,然后,他们就在有声音的地方搜寻。

    虽不能直接进入考古区域,但这些文物贩子也会有所收获。碎瓷片、五铢钱、木简……记者看到,有更为大胆的文物贩子,虽然考古队员冲着他们大叫,让他们出去,说考古工地的东西不能捡诸如此类的话,但是,他们都会假装听不见。有一个男的出来时,手里拿了一个小塑料袋,记者假装好奇地问他“捡”到了什么,他说是瓷片还有两个五铢钱。五铢钱很完整,能够清晰看到“五”字。更让人好奇的是,他手上还有一把桃核,“这个桃核是一千多年前的,桃核上的纹路和现在的桃核都不一样。”这些在地下沉睡千年的桃核,看上去一点都没有破损,背上的纹路像一个个花朵,“有人买去以后,把这些桃核串在一起做手链,8个就可以串一个手链,每个桃核手链卖80多元钱。我们单独卖,每个桃核1块钱。”男子瞄了一眼工地“里面宝贝多着呢,就是桃核好像不是很多”。

    文物贩子的“夺宝战”让考古队无法入眠

    “这里的文物贩子太凶猛了,我们晚上根本不敢睡觉。”中午休息的时候,其他民工都去休息了,留下一个看守现场。“看看可以,但不能走近。”看守现场的老人说,中午还好,没什么人来,到了晚上,“不得了,那简直是打架,我们都不敢睡觉。”

    精明的文物贩子闻风而动,山东、安徽、河南的文物贩子们听说这里宝贝多,蜂拥而至。白天他们在这里逡巡,到了夜里就认为是该出手的时候了。他们手里也有洛阳铲,眼光独特,“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来了10多拨人,这拨刚走,又来一拨。有的是单独行动的,也有三五成群的。我们一点也不敢睡,怕睡着了,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文物就被他们顺手牵羊牵走,还要盯着考古工地,万一他们跑到探方去捣乱怎么办?”为了防止文物流失,现场的考古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就算是睡觉也浅浅地睡,这样,外面一有动静,帐篷里面就都知道了。

    这里发现过什么样的宝贝

    古大刀、铜箭头50元私下交易

    “这一带的宝贝多得很,这旁边一家楼盘三期挖地基的时候,当时挖土机一挖下去,乖乖,好多宝贝!好多人一哄而上,大家疯抢。我拿了一个麻袋也跟着装,装了一整袋,都是五铢钱。有的人拿得比我还多。”说这话的是一个骑自行车的老者。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这家楼盘三期时也做了考古发掘,但是面积比较小。

    而一位神秘男士告诉记者,附近彩霞街一带弄下水管道的时候,钻机打下去,好多宝贝都被搅成了碎片。五铢钱、刀、箭头,还有木简……“刀有5~6厘米宽,箭头有铜的也有铁的,铜的箭头没有生锈,看上去还非常不错。”现场没有人上报公安部门,自然文物部门也就不知道了。“都私下卖了,文物贩子都精得很,五铢钱12.5元一个,刀50元,箭头50元钱一个……”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让人联想到血雨腥风的古代战争的武器边上,还有木简。这些沉睡地下千年的简牍虽有一些因残损过甚,或墨迹漫漶,不能辨认,但也有一些较完好,上面墨迹清晰可辨。它们长短、宽窄不一,且出自多人手笔,其中木简长23.7-25.3厘米、宽1.2-3.8厘米。书写者似无意于书法,但无意中却留下了风格各异的书法,为研究汉字演变规律及南京书法史增添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