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花鸟虫鱼看世界:晚清的…
最新热门    
 
官园花鸟市场将停业前途未知 官园文化不能丢

时间:2009-12-1 12:23:56  来源:不详

 

摄影/王晓溪

 

有着十几年历史的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将暂时停业,但是未来的走向还是未知数。日前,官园市场张贴公告,通知各商铺本月21日起市场停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停业的原因是市场要进行整改修缮,但市场将来是否还做花鸟鱼虫,目前无法确定。

    昨天下午4点左右,官园花鸟鱼虫市场里的许多商铺已经上锁。门外一张由市场所属单位北京天泽新颖时装公司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决定将遵照政府相关要求,对“官园市场”进行整改,市场与各商户不再续约,从2009年10月1日到12月20日期间为甩货期,21日起市场正式停业。

    “我们会搬到紫竹桥那边的广源市场,好多人已经搬过去了。”一家龙猫宠物店的店主说。这位店主介绍,很多商家都商量好了,大家伙一起搬到一个地方,“就是为了聚人气,如果分散着搬,人气就更没了。”除了广源市场,还有商家选择了十里河、潘家园等地的市场。“这些地再好吧,也不如这里了,这一平方米才5块钱的租金。”一位商户说。

    在官园市场周边还有数十家商户,虽然他们租的只是普通民房,但是这些商家也在观望着市场内部的动态。

    市场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这里原是北京造纸十一厂的厂房,长期以来,这座2000平方米的厂房就没有修缮过,出现了诸如电线老化、消防设施不全等一系列问题,加之周边经常聚集着私卖宠物的小贩,这里已经成了脏乱差的典型,如此下去不利于市场的发展。至于整改工作具体日程安排以及这个地方的未来走向如何,这名负责人说目前由于规划还没有批下来,所以还说不好。

    记者观察

    修市场是好事“官园文化”不能丢

    由于相关政策,过去北京人爱玩的雀鸟乃至八哥、鹩哥等动物,现在已经不让卖了,而大规模的宠物市场在城里发展也有阻碍,因此市场负责人认为,未来的官园市场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定位于传统的花鸟鱼虫市场,但是应该保留由花鸟鱼虫所带来的气氛,“要做成官园产业文化园区也成啊。”

    每天从梅兰芳大剧院到官园市场的街心花园里,都有着大量提笼架鸟揣葫芦的北京人到这里盘道,或者摆个小摊。张先生就是这么一位“鸟虫儿”。“哪都能卖猫卖狗,但那不是官园的文化。”他认为,官园市场之所以能发展乃至长久不衰,实际上是建立在老北京的“玩文化”上。

    “北京人好玩个花鸟鱼虫啊,甭管什么都有个道儿,这里出来多少玩这个的‘人虫’啊。”张先生说,很多老人儿到这里不是为了做买卖,就是为了互相交流,“您养的黄雀儿怎么样,我这‘蓝靛壳’怎么样,我这葫芦什么口……大家就觉得这里是一种氛围。”

    “修市场是好事,但是这个文化积淀不能丢,像个北京的东西,这样你更能有发展。”同样是老北京的孙大爷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