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旅顺太阳沟满眼老建筑(…
山东建成世界最大太阳能…
大学毕业生发明太阳能洗…
陕西启动“太阳—太阳”…
货车碾飞石头砸中路人太…
教宗故居将成为小型太阳…
男子染怪病十年无眠 曾…
女子欲跳楼太阳下暴晒一…
福州现罕见日晕奇观 太…
最新热门    
 
旅顺太阳沟满眼老建筑(3)

时间:2009-12-1 12:23:56  来源:不详
期待 太阳沟景区保护已经列入政府规划 
  李华家所在的旅顺第56中学的校舍部分始建于1899年,至今,还保留着当初的木质门窗和地板。特别是体育馆,木质地板仍然坚如往昔。李华家对这一切充满感情,同样,他也对太阳沟的历史遗迹充满感情。
  有资料显示,2008年,大连市规划部门已经公布,有关部门将对旅顺太阳沟景区的老建筑实施保护性改造,将“时尚元素”引入其中,“使其成为具有商业、居住功能特色的历史街区和与众不同的城市记忆”。当时,市区规划部门计划编制约束性更强、涵盖更广的《旅顺口区旧城保护规划》。规划范围涉及旧市区和太阳沟景区全部,“最大限度保护历史真实性和历史街区的风貌完整性”。
  物不仅以稀为贵,在太阳沟林立的老建筑面前,破败的表象下是不可言喻的美。“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蕴含着人文思想。”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说。
  三个剧组在太阳沟拍摄
  太阳沟满大街都是老建筑。当天,记者就遇到三个剧组在这里拍电影电视剧,李华家说,这里也是新人们拍婚纱照的首选地。
  李华家也亲自探访了太阳沟那些未曾被开发的历史遗迹:
  ●井上禧之助官邸,位于五四街11号,欧式楼房,是当年旅大地区第一所工科大学校长井上禧之助的官邸。
  ●康特拉琴科官邸,位于宁波街47—48号,建筑面积604平方米,1904年之前为沙俄陆防司令康特拉琴科少将官邸。1931年之前,是历任“关东军司令官官邸”。1935年溥仪在此住了5天。1945年,苏联红军进驻旅顺,这座楼是39集团军司令部的将官宿舍。1955年,解放军接防旅顺,这里是三兵团首长的宿舍。
  ●肃亲王府,位于新华大街9号,俄式二层楼,建筑面积1058平方米。1900~1904年,为俄国人经营的私人旅馆。1912年~1945年,为肃亲王府。该建筑物之所以有名气,原因有三:曾作过清朝肃亲王善耆的府邸;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曾在此居住过两个月;此楼是著名男装女谍川岛芳子的老家。
  ●关东州厅,位于友谊路59号,建筑面积6057平方米。1900年~1904年为俄国官方管辖的“市营旅馆”。1905年9月1日,日本人在此建立“关东都督府”,1919年4月12日,改为“关东厅”,1934年4月改为“关东州厅”。这里曾是关东州最高行政机关。
  ●警官练习所,位于解放街与中央大街交叉处,建筑面积5164平方米。沙俄时期为外国人私人住宅,部分出租。1905年~1945年成为日办“警官练习所”。是一所培养日本警务人员的训练机构。
  ●宪兵本部,位于东明街,建筑面积2386平方米。1900年沙俄在此修建了“关东州民政厅”办公楼。1905年,日本人在该楼成立了法官宪兵队,隶属东京宪兵司令部领导。
  ●将校集会所,位于新华大街23号。1903年,沙俄在此创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旅顺实业学校。1905年,日本侵占后,改为将校集会所,是关东军司令部的附属会场。
  ●工科学堂,位于茂林街89号,建于1900年,原为沙俄时期的海兵团营房。1909年5月10日,日本关东都督府在此开办了“旅顺工科学堂”。这是日本人在旅大地区办的第一所4年制高等工科学校。1922年3月31日,升格为“旅顺工科大学”。
  ●关东都督府中学,位于斯大林路58号,建筑面积5082平方米。原为德国人开办的百货商场。1909年5月7日,日本殖民当局创办“关东都督府中学”,后更名“旅顺中学”。
  ●旅顺第二寻常小学,位于革新街25号。沙俄时期为狙击联队下士集会所。1906年4月,日本人在此开办“旅顺第二寻常小学”。
  ●窑子楼,位于解放路20号。日本统治时期为大迫町“窑子楼”,住着当年日本最高级的官妓,对外称“宾和馆”。
  ●大烟加工厂,位于白山街2号,为日本殖民当局秘密暗设。所生产的“福寿膏”成品,一律送到大连的鸦片专卖局。
  ●“购买组合”,位于文化街14号。建于1900年的三层德式楼房,建筑面积1926平方米,带有地下室。1900年该楼是德国富商库斯特阿列盖鲁斯的住宅。1925年,该楼为日本“关东局职员新旅顺购买组合”,是日本人生活必需品的配给机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