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旅顺太阳沟满眼老建筑(…
山东建成世界最大太阳能…
大学毕业生发明太阳能洗…
陕西启动“太阳—太阳”…
货车碾飞石头砸中路人太…
教宗故居将成为小型太阳…
男子染怪病十年无眠 曾…
女子欲跳楼太阳下暴晒一…
福州现罕见日晕奇观 太…
最新热门    
 
旅顺太阳沟满眼老建筑(2)

时间:2009-12-1 12:23:56  来源:不详
遗憾 又一座历史遗迹将消失 
  位于列宁街上的这栋俄式老建筑本地人并不陌生。看惯了比它还要精美的俄式建筑,对它的存在没有特别珍视,然而,就如一个每日在你耳边聒噪的老朋友,当知道与其将是一次永久的道别,感觉就不一样了。这条街上一位开小吃铺的老人就是这样的感觉,在他看来,这样的建筑越来越少了,太阳沟也变得越来越不像太阳沟了。
  为我们带路的是旅顺第56中学党支部书记、对旅顺历史深有研究的李华家。他介绍说,这栋建筑当时是沙俄的贵重金属经销厂,是典型的俄式建筑。
  阳光正好,肃杀的空气增添了凉意。建筑几经风雨,外部已经残破,现在门窗被拆掉了,外围挡上蓝色挡板,破落的华贵从挡板中露出来,更显沧桑。
  从周围店铺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这栋楼被拆毁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最迟12月5日就要停水停电,我们还愁到哪里去做生意呢。”
  被严重破坏的历史遗迹不止这一处。位于五四街上的一处俄式建筑,在沙俄时期曾是医院,一次火灾之后被闲置了。后来,一个剧组在拍跟雷锋有关的电影的时候,需要烟火的现场,又人为制造了起火现场,结果就是目前的情况。尽管几经烟火,但它的侧楼还是在阳光下显示出圣洁的白,令人心酸。
  还是在这附近,一栋当年沙俄、日本拥有少将级军衔的人物才有资格居住的房子,2004年腊月廿八晚上,因线路老化引起大火,房盖、地板、门窗彻底焚毁。李华家说,门前那4根石雕柱子全国罕见,现在虽破败不堪,还可以想象百年前的模样。

  感叹 罗振玉“大云书库”藏书30余万卷

  太阳沟洞庭街,走下一个小小的坡路,有两棵粗达两人合抱的大树,这就是罗振玉亲手种下的银杏树。
  罗振玉是一位大藏书家,也是近代考古学家、金石学家。1928年移居旅顺,在新市街扶桑町购建私宅。1932年春,在私宅后面购置土地,新建一座三层藏书楼,面积约4500平方米,取名为“大云书库”。1940年6月,罗振玉病逝于旅顺,葬于水师营西沟。
  大云书库的30余万卷藏书是由罗振玉自清末开始,历时40余载辛苦搜讨,花巨资购置积聚起来的,其中不乏稀世之宝,善本孤本占有一定的比例。1951年,罗家藏书和典籍成为大连(论坛新闻)市图书馆的珍贵馆藏。
  罗振玉旧居距书楼南50米,阴暗狭窄的楼梯看不出昔日公馆的气派。大云书库挂着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而罗振玉旧居并没有看到类似的标识。
  在门口鱼贩的叫卖声中,记者走进位于太阳沟文化街30号的“大和旅馆”旧址,这也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沿着精巧的楼梯走上二楼,只见“要住宿请按铃”的提示。日本特务川岛芳子就是通过这道楼梯走上二楼,和甘珠尔扎布举行婚礼。
  “大和旅馆”建于1903年,建筑面积3796平方米。1977年的一场整修,使这座建筑的外部结构被严重破坏。尽管内部结构基本保持了原样,然而昔日那韵味独特的欧式建筑风格已荡然无存。这座建筑原是沙俄统治时期中国巨商纪凤台的一所私宅。1906年,日本人将该楼改为“大和旅馆”,归日本“满铁”所属。据资料记载,“大和旅馆”并非纯营业性质,带有半情报机关的色彩。上个世纪30年代,这里曾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行宫”。
  从“大和旅馆”二楼走廊尽头的窗户伸出手去,就可以触摸到“绣楼”。“绣楼”现在已经大门紧锁,但是关于它的说法却有很多种。有人说这里曾经住过大帅张作霖的妹妹,还有人说这是日本特务川岛芳子的住处之一。在这里住过的著名人物,还有末代皇后婉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