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牛津大学柯律格:王世襄…
黄苗子:王世襄其人其书
荣宏君:王老驾鹤西去京…
信风:怀念路遥
陶东风:“国学”应取本…
清末甲骨文大师们的命运…
萧平汉:王夫之的史论研…
河南灵宝案后续:王帅家…
21CN对谈叶征潮:王老吉…
陶东风:不喜欢招摇撞骗…
最新热门    
 
王风:王世襄先生二三事

时间:2009-12-15 11:30:39  来源:不详

 

 

 

时年八十岁的王世襄先生,本文作者摄于1994年秋冬之交。

 

与王世襄先生有过交往的人大概可以用车载斗量来形容,他喜欢的东西多,涉及的类别广,大小朋友遍及三教九流。十五年间,我去拜访他大概也有几十次,不过稍微有点特殊的是,他所感兴趣的那些器物和小生命我一项都没有研究过。他的书我是读的,但聊起天来所提一些看法想必甚是幼稚,只引得他讲讲故事。

 

    第一次见面是陪一位朋友采访,打算顺便请教一个问题,我从南方带到北京的古琴水土不服,裂了,想问问他该怎么办。到他家没多久又来了一位客人,找袁荃猷先生,于是分成两拨儿谈话。其间他和我那位朋友出门复印材料,我见袁先生正和那位访客谈论古琴,凑过去听。就他们谈话,可以猜出来人大概是音乐研究所的,带了一张古琴照片,请教如何写说明。我听着袁先生说“九霄环佩”如何如何,“大圣遗音”如何如何,这张又如何如何,才明白其中大有奥妙。一会儿王先生回屋,快步从袁先生背后经过,并未停脚,远远扫了一眼,说了声:“明琴!”

 

    有关琴裂的问题他介绍我去请教郑珉中先生,过了几年又因他们夫妇的极力劝说,让我得以有幸向郑先生学琴。原先以为王先生会弹琴,后来才知道他试过而没有成功,谈到这事,他总是颇为夸张地显示自己不行:“这我实在弄不了,五音不全。”其实他从小就认识管平湖先生,管先生在父亲去世后随王先生舅父金北楼学画,而金北楼又曾随管先生父亲学过画,王先生告诉我他母亲是以“小师弟”称呼管先生的。王先生和袁先生结婚后,安排太太拜师管先生,大概有弥补遗憾的成分在。随后他拉着郑先生转遍九城,选买古琴,供夫人习琴之用,因此而增加了这一项收藏。

 

    后来因为生活颠沛,袁先生停琴了。或许他们对我随郑先生学琴抱有一些期待吧,一直很高兴接受我的打扰。琴慢慢学了一些,有机缘见到不少旧琴,很感兴趣,也有一些皮毛的感觉。不过在王先生那儿很少聊跟古琴有关的话题,大概他是觉得郑先生在这方面用力更深。所以讲到的都是些故事,比如谈及他在音研所时没事就钻到管先生屋里听琴,自嘲“那场面就是对牛弹琴”。但事实上他有着非凡的鉴赏力,偶尔只言片语让我受益无穷。有一度他们想听古琴录音,让我帮着置办设备,试机器的时候放的是管先生《胡笳十八拍》,他随口议论:“弹得真好,就像说话一样。”这句话对我简直就是醍醐灌顶,一向觉得现在古琴弹奏与老一辈不一样,如何不同却难道所以。听他这一说,茅塞顿开,古琴谱不分节拍,却有句读,这不就跟古代文章一样吗?听了我的发挥,袁先生笑着说:“可不是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