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盘点古代十大名厨:秦淮…
盘点2009年全球最心酸白…
古代文人写作“经济动力…
流行词盘点:“杯具”“…
盘点2009中国民生大账:…
流行词盘点:“杯具”“…
被废立10次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秋冬行刑”:…
浙江龙游县发现纪年准确…
浙江发现一纪年明确的古…
最新热门    
 
盘点古代十大名厨:秦淮名妓董小宛发明走油肉(2)

时间:2009-12-15 11:30:58  来源:不详

第五位是梵正。为五代时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网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将菜肴与造型艺术融为一体,使菜上有山水、盘中溢涛歌。观之,则心旷神怡,食之,则神清气爽。可谓我国制作工艺菜的鼻祖。

第六位是刘娘子,南宋高宗宫中女厨,主管皇帝御食。刘娘子手艺高超,虽宫中规定作为“五品”官的“尚食”,应由男厨师担任,但她以烧得一手皇帝喜爱的好菜,而被破格任用。人们尊称她为“尚食刘娘子”。

第七位是宋五嫂,为南宋民间女厨师。高宗赵构乘舟游西湖,曾尝其鱼羹,赞不绝口,于是名声大振,奉为脍鱼之“师祖”。

第八位是董小宛。明末清初秦淮名妓,善制菜蔬糕点,尤善桃膏、瓜膏、腌菜等,名传江南。现在的扬州名点灌香董糖、卷酥董糖,即她所创制。董小宛经常研究食谱,看到哪里有奇异的风味就会去访求它的制作方法。现在人们常吃的虎皮肉,即走油肉,就是她的发明,虎皮肉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叫“董肉”。

第九位是萧美人,清朝著名女点心师,以善制馒头、糕点、饺子等点心而闻名。

第十位是王小余,清乾隆时是袁枚家的掌勺大厨师,是一位烹饪专家,身怀技艺,有高明丰富的理论经验。他烧的菜肴香味散发“闻其臭香,十步以外无不颐逐逐然”。他对于烹饪技艺颇有研究,曾发表过一系列高见,这些技术上的真知灼见,对袁枚影响很大,《随园食单》有很多篇幅得力于王小余的见解。袁枚喜欢王小余,对王的要求亦很严。王死后,袁枚为了纪念这位优秀厨师,专门写了一篇《厨者王小余传》。王小余是我国古代唯一死后有传的名厨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