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流行词盘点:“杯具”“…
老迈的春晚全方位装嫩?…
民间盛传寡妇年不宜结婚…
京剧:曾有“流行”才成…
网络再造流行语 杯具成…
武汉气改油后出租车流行…
甲流防控要打持久战 疫…
临时性强奸成为网络新流…
古字网络“复活”:“一…
重大社会事件催生新词汇…
最新热门    
 
流行词盘点:“杯具”“洗具”演绎网络进化论

时间:2009-12-11 12:24:05  来源:不详

“人生是一张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如果你看到这句话感到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以为是在说锅碗瓢盆的事,那只能用“杯具”和“餐具”形容你2009年的网络生活。在“80后太老90后正好”的网络文字游戏风潮下,类似10年前“斑竹”代替“版主”的网络谐音词再次流行。新一代网民用“杯具”代替“悲剧”和用“餐具”代替“惨剧”来形容个体感受,“人生是一张茶几”成了2009年最“行”的网络语言。

 

  尽管乍一看只是调侃生活不济的抱怨,却被网民演绎出观察生活的智慧选择。“古老”的网络谐音词汇再次流行,成为学者眼中有趣的网络进化论。

 

谐音,流行10年的幽默

 

  哪位网民最早使用“杯具”,目前已经很难考证了。贴吧里下半年关于“到底什么是杯具”的提问帖子忽然多起来。貌似正是那时“杯具”开始流行。网络上有人专门为菜鸟贴出了关于“杯具”的提示:“杯具”原指盛水的器具,因和“悲剧”谐音,成为网络流行语。词性多变,可作形容词、名词等等。现在,在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杯具”指代人、事、物的不如意和失败,或者委婉地对别人表示不满。

 

  与“杯具”一起走红的,还有一众类似的谐音词汇。“洗具”=“喜剧”,“餐具”=“惨剧”,“茶具”=“差距”,这些厨房和洗手间里的器皿,都有了网络的时尚光环。相似的还有数字版谐音:“01925”=“你依旧爱我”,“259758”=“爱我就娶我吧”。谐音简称版的“自杀”=“自己坐上自己帖子的沙发”。其中的“沙发”,则是从英语回帖快“sofast”演化过来的网络谐音,被网络赋予了完全不同的新用法。音形结合则相对复杂,网易掌门人“丁磊”,被网友戏称为“T34”。字母“T”形似“丁”,“34”则是“三石”的谐音。

  今年最“雷人”的网络谐音要数“卧槽泥马”忽悠住了某著名大学的博士。原本是不雅词汇的谐音,被网友恶搞出一整套说辞,按照真实词汇收录进网络词典之中。该博士中招,竟引用网络词典的解释在报纸上言之凿凿地称“卧槽泥马”典出《战国策》,还借古喻今一番。结果,“雷声”响成一片,成了年度有名的文化“杯具”。

 

  与“贾君鹏”的无中生有不同,“杯具”从产生到流行的模式并不算新鲜。早在10年前,“版主”就被称为“斑竹”。拼音输入法的重码,无意间创造了一种网络流行词汇。

 

悲喜,转化间自有沉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