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络传央视主持人白岩松…
女童语录走红网络 被称…
16岁少年痴迷网络患上四…
中国的白领因网络偷菜成…
男子因网络赌博欠债将庄…
讨伐网络“偷菜”不劳而…
县官民生博客引热议 网…
网络骗术又有新花样 网…
偷菜月入上千 网络钟点…
老人自制阅兵武器模型蹿…
最新热门    
 
古字网络“复活”:“一字流行”能多久

时间:2009-10-31 10:43:19  来源:不详

  “男人,重要的不是帅,是烎(yin)。”“不再寂寞,现在我们要烎。”可能很多人不认识“烎”,但是只要熟悉网络思维的路数,就不难从这个上下结构的字的构成部件,猜出它的意思:“开火”。网络论坛里,一个月前炙手可热的“贾君鹏”,眼下已经彻底“回家吃饭”。“烎”成了领衔9月的流行字,挑战着“囧”、“槑”的霸主地位。让人耳目一新是,“烎”一扫以往无奈、孤独的落寞情绪,给网络上的“一字流行”加载了一份“斗志昂扬”的情绪。

 

网民意气风发,“烎”取代“囧”

 

  去年年底,“囧(jiong)”、“槑(mei)”、“靐(bing)”为首的“一字流行”席卷网络。本义“光,亮”的“囧”,“梅”的异体字“槑”,原指雷声的“靐”,因为形象“超赞”,成了网络中指代倒霉、不济、被震撼的专用字。不过,一夜之间,“烎”迅速挤掉了“囧”的网络“怪字”领导地位,成为9月以来第一牛字。有意思的是,“烎”和“囧”的本义相近,都是“光明”的意思;但它那副“站直了开火”的形象,被网民解释为“遇强则强,斗志昂扬”的进取精神,一改“囧”时期的无奈。

 

  “烎”的“一字流行”,始于不久前的一场游戏挑战赛。一个自称“烎”的游戏团队,在全国比赛中挑战实力明显占上风的冠军团队,尽管最终落败,却始终斗志昂扬,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快,“烎”成了“奋斗向上”的代名词。“我们需要烎的精神。”国庆前夕,网络论坛上的很多帖子,甚至用“烎”和“雄起”、“棒”等一起,形容迎接60大庆的自豪感。

 

  网络怪字这么用,尽管颇有些另类,却不难理解其中的朴素情怀和草根智慧。从去年“80后”批判“90后”的“火星文”有损语言文字纯洁,用“囧”、“槑”、“靐”表达失望;到2个多月前因为游戏停服,无所事事闹出的“贾君鹏”;再到集体跟帖个个说“寂寞”,网络上的集体情绪里有现实生活的投影。“当今人们的情感比以前复杂,于是把一些故纸堆的字挖出来,用一种遥远的复杂来表达生活感受的复杂。”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梁永安分析“烎”字流行时说,民间智慧拥有“超大的底盘”,“新一代‘发明’的字词,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属于网络时代的幽默和文化积累。”

 

  和“囧”流行后有人排演“囧剧”、举办“囧展”相似,“烎”也从网络延伸到了现实。“烎文化衫”的图案,是一面五星红旗加一个大大的“烎”,成了很多年轻人追捧的时尚。

 

古字新用“复活”,是符号而非文字

 

  和“烎”同时走红的,还有“嘂”、“玊”、“氼”等一众怪字。“嘂”是4个口在叫,读作“叫”,意思是“大叫”。“玊”指玉有瑕疵,读作“粟”。“氼”的音和意则都同“溺”。只是它们都没有“烎”的风头来得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