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美国98岁老妇谋杀100岁…
美国疗养院98岁老太杀害…
王作安会见美国驻华大使…
美国姑娘上访营救中国未…
美国孕妇在航班飞行途中…
美国总统访华的必去之处…
美国17岁优等生勒死10岁…
圆明园海外寻宝小组美国…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美国法制节目主持人20年…
最新热门    
 
《美国语文》:借“他山之石”攻玉

时间:2009-12-16 11:43:54  来源:不详

 

 

 

《美国语文》中国妇女出版社

 

  很多年来,人们希望改善语文教育,习惯把注意力集中在课文篇目的选择上,但语文教育的根本改善不是靠剔除一些旧的课文,增补一些新的课文就能奏效的,关键是对其理念、方式、目的以及教程的编排、习题的设计、训练的办法等的检讨和改进。

 

  按照惯例,中国语文的课文设置和编排顺序是根据文体来分类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杂文、应用文等等,或者分为叙述文、论说文两大类,这两种分类方式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有关。《美国语文》的编排却是以历史发展为线索,它将美国二百余年的历史分为六个不同的主题时代,相对应的,课文则选自这个时代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在文学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每个主题时代都以“时代故事”为题,讲解这个时代所发生的大事件及文学的变迁和发展特征。而每篇课文都按照阅读指导、背景知识、文学与生活、文学聚集、问题指南、作品积累的布局来推进学习的过程。举《第一次美洲航海日志》为例,阅读指导部分对作者哥伦布作了简单介绍;背景知识部分则进一步介绍人类探险时代的历史;文学与生活部分要求联系你的经历,以日志的形式,写一篇说服别人来资助你环游世界的文章;问题指南部分则归纳了能调动学生想像力和创造力的思考焦点,启发和鼓励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作品积累部分包括点子库和微型写作课两部分,要求学生想象自己是哥伦布的一名船员或一名观察船员活动的美洲当地人,重写本文。

 

  对比美国语文教育,我们的缺陷是很明显的。我认为,这块“他山之石”,是可以攻中国语文教育之玉的。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