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小说的研究与阅…
《中国百座名寺》首发式…
《中国人研究》:让历史…
中国文字研究与教学暨《…
德国小伙穿古装骑马迎娶…
中国大陆的圣诞节所显示…
外媒关注中国圆明园海外…
北京大学召开中国文学史…
少林俗家弟子击晕泰国拳…
中国红十字会邀请受助儿…
最新热门    
 
中国5处世界遗产地获证 总量达38处列全球第三

时间:2009-12-24 11:44:44  来源:不详

2009年11月24日拍摄的被誉为中国建筑奇葩的福建永定土楼。 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日在北京向近三年来获得世界遗产地的五处中国遗产地颁发了证书。这五处遗产地分别是:以永定客家土楼为代表的福建土楼(永定、南靖、华安)、五台山(山西)、三清山(江西)、开平碉楼与村落(广东)、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贵州、重庆市)。至此,中国世界遗产地数量达38处,排名全球第三。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分别位于闽西南的永定县、南靖县和华安县,其中,永定占“三群两楼”,是福建土楼的主体。六群四楼分别为:永定县初溪、洪坑、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永定客家先祖因躲避战乱,从中原迁徙至南方族群而居,继而逐步扩散到赣南、粤东和台湾,形成如今的 “客家大本营”,在与客观环境融合的过程中,逐渐创造了土楼这种别具风格的建筑形式。
  永定客家土楼现存20000多座,以庞大的绝对数量以及风格造型的多样性,被誉为中国土楼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评论说:“福建土楼,根在永定。”
  世遗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均在永定初溪土楼群,直径66米的集庆楼已届600“高龄”,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有30年历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说,“客家文化是土楼的魂,土楼最核心的是围绕客家,才产生了这么多鲜明的特点。”
  “土楼是原始的生态型的绿色建筑。”土楼研究专家胡大新说,土楼冬暖夏凉,就地取材,循环利用,并且,土楼多具完善的防御功能,其外墙厚一至二米,一二层不开窗,仅有的坚固大门一关,土楼便成坚不可摧的堡垒。为防火攻,门上设有漏水漏沙装置,紧急时楼内居民还可从地下暗道逃出。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语中这样写道: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山区民居建筑的福建土楼,体现了聚族而居之一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更体现了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同时,土楼与山水交融、与天地参合,是人类民居的杰出典范。
  受土楼申遗成功拉动,永定县旅游产业加速发展,游客总量不断攀升,今年1至10月份,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1万,比增142%,实现旅游总收入8.3亿元,比增160%。预计到2012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5亿元。
  福建土楼在10年申遗中,已逐步形成政府五级联动、村民人人参与的独特管理和保护机制。对于土楼的管理,还有村民自发组建了土楼保护管理小组,每座土楼都设立楼长、安全员、卫生员。
  目前,为了加强对土楼的监测和保护,永定安装了“全球眼”监控平台进行检查,并定期派人到土楼保护区现场实地巡查,每季度对土楼保护区的大气、水质进行监测,并形成监测报告送文物部门存档;每天做好土楼文物安全巡查,并合理分流游客,采取调配各土楼景点游客人数和限制游客上楼人数等措施。
  永定县委书记毛高良说,要科学地控制流量,对每天的旅游人数进行限制,在开发旅游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文化遗产。只有保护好了文化遗产,旅游才具有可持续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