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5处世界遗产地获证…
《中国百座名寺》首发式…
《中国人研究》:让历史…
中国文字研究与教学暨《…
德国小伙穿古装骑马迎娶…
中国大陆的圣诞节所显示…
外媒关注中国圆明园海外…
完颜绍元:闲话古代官员…
北京大学召开中国文学史…
少林俗家弟子击晕泰国拳…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小说的研究与阅读——刘勇强访谈录

时间:2009-12-24 11:44:29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刘勇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应邀赴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高校讲学。

   

刘勇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应邀赴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高校讲学。主要学术兴趣是中国古代小说及宋元明清文学研究, 著有《西游记论要》《奇特的精神漫游———西游记新说》《幻想的魅力》《中国神话与小说》《中国古代小说史叙论》等专著,并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此外参与了一些集体项目的工作,如北京大学211工程重点项目《中华文明史》的编写、主编普通高校中文学科基础教材《古代文化经典选读》等。近年还主编了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高中语文必修课教材第四册及选修课教材《中国文化经典研读》。

 

问者:刘老师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我的访谈。请谈谈您中学时对中国古代小说的阅读经历,是否与现在的中学生有所不同呢?

 

答者:有很大的不同啊!社会环境不一样了,思想观念不一样了,接受方式也不一样了。我上中学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后期,文化萧条,图书奇缺。所幸由于毛泽东对古代小说中的几部名著情有独钟,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演义》《红楼梦》等,在七十年代初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特批,以所谓“内部发行”的形式得到传播。我最初接触这些小说也是在这一时期。说来好笑,“内部发行”到了连一个中学生都可能看到,这个“内部”还有什么“内”可言?不言而喻,文革期间古代小说的传播必然带有那个时期的意识形态背景。在1973年的批林批孔、评法批儒运动中, 《红楼梦》的评论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 1975 年因毛泽东发表批《水浒传》的讲话, 又出现了一个评《水浒》的高潮。这些当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但在极为有限的文学经典传播状态下,它们又确实使人们获得了一个阅读古代小说的机会。事实上, 我们当时有机会接触古代文化遗产,往往是从批判的角度获得的,例如评法批儒运动,从《论语》《盐铁论》到《三字经》《昔时贤文》等,都作为批判材料得以印行。这在今天可能是无法想象的事,不说别的,不少出版社出版这些古代小说名著,都打着中学生必读书的名目,虽然我不能确认中学生“必读”了的人数,但只要想读,书是不难找到的。

 

更大的不同还是在思想观念上。我还记得,在看《西游记》之前,我看过一本根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故事绘制的连环画,我估计我这个年龄的人对这个故事都有深刻的印象。它的广为人知,来自于毛泽东的一首诗:

 

一从大地起风雷,

 

便有精生白骨堆。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