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不管埋在哪,曹操…
专家称曹操墓认定“非常…
专家称曹操墓认定“非常…
学者汪宏华:即便曹操墓…
曹操葬“发迹之地”邺城…
曹操高陵发掘受关注 现…
马未都:判定曹操墓铁证…
曹操墓会和少林寺一样上…
魏武帝曹操历史功绩
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称…
最新热门    
 
曹操葬“发迹之地”邺城 西高穴为风水宝地(2)

时间:2009-12-30 10:40:46  来源:不详

他在这儿开创“建安文学”之风

李白诗云“蓬莱文章建安骨”,一语道破了建安文学对于后世的深远影响。

建安时期,尤其是汉献帝迁都,曹操平定冀州后,文学的发展获得了一个相当宽松的社会文化环境。

“傲雅觞豆之前,雍容衽席之上,洒笔一成酣歌,和墨以藉谈笑”,创作出许许多多表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生活,展现时代风貌的文学作品,使得建安时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繁荣时期。

建安文学是在邺下发展起来的,其代表人物,是被称为“三曹”的曹操、曹丕、曹植父子和被称为“建安七子”的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等。

邺下文人的文学创作以诗赋为主。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饮酒赋诗,观赏歌舞,互相评论,共同探索。他们聚会的地点多数是在文昌殿之西的铜雀园,当时也称西园,所以后人把这一集会叫做“西园之会”。

许作民说,西园的集会活动,不仅发展了建安文学,而且也是后世文人举行集会的先声。西晋洛阳“二十四友”的“金谷之会”,东晋建康文坛的“兰亭之会”,南宋宋都建康谢氏家族的“乌衣之游”,南朝齐“竟陵八友”的“西邸之会”等,都是仿效西园之会产生的。

曹操是建文学新局面的开创者,开用乐府旧题写时事的先河。他的诗歌代表作有描写汉末战乱和人民苦难的《薤露行》《蒿里行》《苦寒行》;“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是《蒿里行》中的名句。表现统一天下雄心壮志、充满积极进取精神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表现了他博大的胸怀;《观沧海》中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描写了大海孕大含深的气派……

曹操的作品除五言外,四言诗也不少优秀之作,他学习汉乐府,但又有自己的风格。

许作民说,建安文学在另一个层面上讲,也开启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先河。

这儿是他的根据地

“引漳十二渠”。中国最早的多首制灌溉工程。战国初期由西门豹主持兴建。引漳水灌溉邺田(今河北临漳县一带),以改良盐碱地,发展生产。

战国时期,魏国邺地(今河北省临漳县西)的漳河经常发水灾。对了对付漳河水患,当地人民想了很多办法也无济于事。水灾年复一年地为非作歹,冲毁房屋,吞没庄稼,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

后来,邺地的一些地方官吏、地主豪绅与装神弄鬼的巫婆串通一气,造谣惑众。他们说漳河闹灾是“河伯显圣”,只要每年挑选一个美女,送给“河伯”做老婆,就可以使水灾平息,民众安宁。

邺城当时是一个军事要地,三家分晋以后,邺地在韩国和赵国当中,西边是韩国的上党,北边是赵国的邯郸。 这么重要的地方,魏文侯当然不想让它废弃,于是就派能干的西门豹去当邺令。

西门豹发动人民开凿了12条渠道,引河水灌溉农田,消除了水灾,使邺地成为相当富庶的地区。

漳水十二渠是我国多首制引水工程的创始。多首是从多处引水,所以渠首也有多个。“十二渠”即修筑12个渠首引水。漳水是多沙河流,多首引水正是适应这种特点而创造的。多沙河流因泥沙的淤积变化,常使主流摆动迁徙,不能与渠口相对应,无法引水,多设引水口门,就可以避免这样的弊端。

另外,如果一条或一组引水渠淤浅了,还可以用另一条或另一组引水渠来引水清淤。 漳水渠设计合理,不但有引灌、洗碱、泄洪的作用,而且易于清淤修护,反映出当时农田灌溉事业的进步。直到汉初,漳水渠仍有很好的灌溉功效。

东汉末年曹操以邺为根据地,按原形式整修,十二堰称为十二登,改名开井堰,开创一代霸业。

图片据安阳县《安丰乡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