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操最后的岁月:对古时…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
考古专家:质疑“曹操墓…
老文物工作者:确认曹操…
曹操老家:将对疑似曹操…
与曹操墓并排1号墓:还在…
发掘“曹操墓”更是在发…
最新热门    
 
与曹操墓并排1号墓:还在发掘 墓主身份成谜(1)

时间:2010-1-3 12:27:28  来源:不详

 

曹操高陵有待进一步考古证实。新华社发

 

 

考古人员在现场清理。新华社发

 

    与“曹操墓”并排的1号墓是何人之墓?此“魏武王”是曹操还是另指他人?

    说到就到的“曹操”,连日来遇到不少质疑声。虽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说明会以回应质疑,但外界仍存“曹操”真假之疑惑。

    在河南安阳西高穴村墓区现场,一南一北并排两墓,被确认“曹操墓”的为主墓,也称2号墓,次墓即1号墓处于“曹操墓”的光环下,暗淡了许多。1号墓目前进展如何?它的发掘会不会揭开更多秘密?埋葬在此的又会是曹操什么人?再者,此“魏武王”真的是曹操吗?是否另指他人?邯郸学者刘心长、王福生等人纷纷针对1号墓提出诸多疑问。

    1号墓未发掘完就公布消息?

    据负责该项目发掘的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说,目前被确认为曹操墓的2号主墓已处于清扫扫尾阶段,不太可能再有新的发现。1号墓目前还在发掘中,目前工作量仅进展到三分之一,而且还没有找到证据可以证明墓主人的身份,也就不好猜测。

    是否会在1号次墓内发现曹操墓的新证据,成为悬念之一。潘伟斌说,“至于1号墓的主人是谁?跟曹操有什么关系?这个在我们没有发掘到墓底、拿到确切证据之前,不好进行猜测。估计2010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就能发掘完毕。”

    昨日,邯郸学者刘心长、王福生等人谈及1号墓时纷纷疑惑,1号墓与2号墓同样坐西朝东,且并紧邻一起,其“价值”定不可估量,既然再等几个月1号墓就能发掘完,河南省有关方面为什么不等整个发掘活动完毕后,再公布“曹操墓”的消息?在未解开1号墓之谜的情况下,就宣布找到了“曹操墓”,不免让人感觉“曹操说到就到”,确实有点儿快。

    潘伟斌说,在发现西高穴墓区时,其实他们知道是两个墓,且两个墓都曾被盗,2号墓远比1号墓大。“更为重要的是,2号墓的发掘难度相对要小,被盗墓贼破坏得也比较严重。”潘伟斌说,所以,他们将主要力量放在了2号墓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