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最新证据显示“刘罗锅”…
最新证据显示“刘罗锅”…
最新证据显示“刘罗锅”…
江苏镇江现一对古代玉佩…
江苏加快推进养老服务
江苏道教协会首届道教大…
“寻迹——江苏宗教建筑…
江苏省道协首届道教大专…
江苏徐州地下八米惊现数…
苏东坡“记睡诗”:显“…
最新热门    
 
江苏东山村新石器遗址发现中国最早贵族墓葬

时间:2010-1-14 11:09:30  来源:不详

中新网1月14日电(蒲波) 钥匙状的玉饰,崧泽文化玉器中最长的玉璜……13日,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在中国社科院“200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考古学论坛上表示,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发现中国目前最早的高等级显贵墓群。

2008年8-11月和2009年3-11月,南京博物院等单位对张家港市金港镇南沙街道办事处东山村内进行了两次抢救性发掘。发掘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要揭露出一处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时期遗址,包括5座房址和27座大小型墓葬。

遗址的墓葬分东、西两区。东区均埋葬小型墓,西区主要埋葬大型墓,已清理出5座崧泽文化早中期高等级显贵墓。其中,90号墓、91号墓是迄今发现的崧泽文化墓葬中规模最大的两座。M90出土石钺、石锛、玉器、陶器等随葬品50多件,是迄今发现的崧泽文化墓葬中随葬品最多的一座。

在东山村崧泽文化墓葬中,随葬玉器是身份的象征。92号墓随葬有崧泽文化玉器中最长的玉璜,最大径16.7厘米,外围弧度长21.5厘米,器身上钻有5个系孔。90号墓中出土一套制玉工具,包括石锥、砺石、石英砂等,表明墓主人生前握有生产玉器的大权,其身份和地位非常显赫。93号墓中出土迄今为止从未见过的钥匙状玉饰。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馆员周润垦指出,东山村遗址崧泽文化早中期高等级显贵墓群的发现,以及与小型墓埋葬区域的严格分离,将改变学术界以往对崧泽文化尤其是崧泽文化早中期社会文明化进程的认识,也奠定了东山村遗址在长江下游尤其是环太湖流域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地位,对研究沿江地区的文化内涵、太湖区和宁镇地区史前文化的交流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考古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