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今日下午3点本世纪首次…
教宗介绍中世纪神学家伯…
教宗推崇中世纪基督信仰…
学科史撰写的难度与造诣…
《20世纪二十四史研究丛…
对21世纪人类困境的回应…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
孔子思想怎样影响21世纪…
《3-6世纪佛教传播背景…
最新热门    
 
本世纪首次日环食明日上演 云南观测条件最好

时间:2010-1-15 11:48:19  来源:不详

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将于本周五在世界各地“上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团组人员今日上午开赴日环食最佳观测点云南。该台赴云南的科普部主任张旸表示,“希望观测工作一切顺利”。

 

  此次日环食是今年最重要、最闪耀的可观天象之一,全程约持续五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三百千米,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最后进入中国。环食带在中国境内将“横扫”长江流域,“流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人口密集省市,“覆盖”上亿人口。

 

  张旸告诉记者,从环食发生时的太阳地平高度判别,云南是中国境内观测条件最好的地区,因此,他们此行将首先前往紫金山天文台姚安站与当地科研人员会合,利用望远镜、视频采集卡、数码相机、摄像机、一百五十副巴德膜眼镜等专业设备联合观测、记录。

 

  本次“金环在天”意义非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最长时间可达十一分零八秒,在此之后,需至“千年等一回”的三0四三年才能盼到长达十一分三十五秒的日环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中国在一九五五年、一九七九年、一九九二年均发生过长时间日环食,其中一九五五年、一九九二年日环食达十二分零九秒、十一分四十一秒。

 

  为此,张旸表示,当天,他们会记录日环食全过程,取得日环食视频资料、完整照片。在南京紫金山上,天堡城圆顶内将摆放六十毫米望远镜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如果网络状况允许,科研团组在云南获取的环食照片会被传输到南京观测点进行插播。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