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
中国古代朝代名称从何来…
狱警被打成重伤 12名人…
江苏镇江现一对古代玉佩…
探险队发现喜马拉雅山古…
文化名人暴富,为何声誉…
中国首个手写家书展揭幕…
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
中国古代小说的研究与阅…
文化名人洪晃被外交部诉…
最新热门    
 
古代名人的奇癖

时间:2010-1-18 10:47:38  来源:不详
司马光爱睡圆木枕头


    《资治通鉴》是司马光留给后世人的文学与历史经典。据说他为了争取写作和读书的时间,要家人锯一圆木给他当枕头。 


    因圆木是圆形的,睡觉时略一翻身,圆木就会滚动,很容易被惊醒,这样便可起身挑灯夜读(或早读)。终其一生,司马光都以圆木为枕,称其为“警枕”。 


    苏轼爱食蜂蜜 


    苏轼嗜茶,人所共知;但苏轼爱食蜂蜜,知道的人就少了。他是在流放黄州和惠州时,曾养过蜜蜂,因而深爱之。 


    仲殊和尚与苏轼的嗜好相同,两人都爱食蜂蜜,因而“臭味相投”,一见如故,成为好友。仲殊和尚用餐时,喜欢先把素菜浸于蜂蜜中,或以蜂蜜沾菜后才吃,他人都很嫌弃,不愿与仲殊和尚共餐,惟独苏轼与仲殊和尚嗜同味合,一同进食甚欢。 


    苏轼曾作《安州老人食蜜歌》:东坡先生取人廉,几人相欢几人嫌;恰此饮茶甘苦杂,不如食蜜中边甜。
 

    郑板桥爱吃狗肉 


    郑板桥在扬州卖画,只要有人送他一碗狗肉,他就会回赠一幅小画;但达官贵人、富商豪贾,如想以千金买他的画,还要看他脸色,倘若不高兴,虽千金亦不屑一顾。 


    有一大盐商,向郑板桥求画被拒,后得知他嗜吃狗肉,乃设一圈套,骗走郑板桥的画,事后却被郑板桥识破,他一气之下,告进官府,此事轰动扬州城,成为茶余饭后笑谈。 


    金圣叹爱闻裹脚布 


    金圣叹是一狂人,他为文倜傥不群,行事荒诞不经。每在睡觉前,必把玩其夫人的三寸金莲,先闻其裹脚布,常赞裹脚布的气味,有如臭豆腐乳之香味,越闻越舒畅,这才昏昏若睡,渐进入温柔梦乡。 


    他常喜欢脱下其夫人的绣花弓鞋,将酒杯放于弓鞋内,闻弓鞋里的汗臭与酒气混合发出的异味,一边饮酒,一边抚摸夫人的小脚!金圣叹真是放浪形骸,可称为恶癖之极也。   (长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