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瓜原本叫“胡瓜” 为…
泥土加鞋油 打磨出值几…
“古史辨派”的重要文献…
为吸引顾客  80后开服装…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山西大同近日新推出九条…
最新热门    
 
别叫“古墓经济”,叫“文化产业”

时间:2010-1-20 11:56:12  来源:不详
说曹操,曹操就被盗。这让其他疑似历史人物故地的地方多了未雨绸缪之心,比如四川彭山。继日前彭山县牧马莲花村村民联名上书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后,1月17日,彭山县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征集与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该县文管所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村民踊跃提供,说不定家里的米缸就是国家一级文物(1月18日《成都商报》)。 
  如今,不少“历史悠久”的地方政府打起了祖坟的小九九。翻箱倒柜也好,翻天覆地也罢,研究历史的醉翁之意已昭然若揭。古墓经济不好听,不如叫文化产业吧。正如网友戏言,只要将挖祖坟的决心进行到底,总有一天,曹操、刘备、周瑜、孙权、诸葛亮、司马懿会一起小合唱《三国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两千年,我们再相会,送到博物馆,装进玻璃柜,你一柜,我一柜,别分谁和谁,不怕盗墓贼围着我们追……
  上下五千年,野史正史,典故传奇,别的不说,就只是帝王将相、文人骚客的坟墓全部挖掘出来,并辟成展馆卖票营生,这笔收入就比做实业来得轻松多了:一是投入无须很多,有壮丁挖土即可;二是技术无须太高,拉起红线保护好锅碗瓢盆就好;三是风险很小,高兴的时候门票还可以随着CPI水涨船高。可见,挖祖坟还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话说回来,掘墓挖坟,若非不得已,总不是件光彩的事情。至于地方财政会不会因为挖坟挖成富翁,个例而言,是有这个可能的,但如果从国民经济整体来看,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有人说,古墓经济实际上是第三产业,这个判断没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了:成熟的第三产业离不开发达的第一二产业作为支撑——没有小麦,哪有面包?这个道理我们可以看看西方发达国家,人家的旅游等第三产业的确是经济的支柱,但是,它们是有与之匹配的一二产业打底的。譬如,人人都来旅游,可游客总不能只吃风景过活吧。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可以拿来怀旧,可以拿来抒情,靠它促消费拉内需恐怕不甚靠谱。翻箱倒柜的历史,和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得一拼。只是,我们在掘墓挖坟上表现的这种狂热与跟风,何时才能收手?
  邓海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