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看《孔子》:60后看人生…
周润发“下跪”练“神似…
叶坦:把孔子“请”到美…
梁漏然:怎样看待时下的…
卢荻秋:《孔子》是用来…
《孔子》:一出早已失败…
孔子俨然成了一位影视明…
《孔子》是用来补课而非…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电影和书齐上市 《孔子…
最新热门    
 
看《孔子》:60后看人生 70后看文化 80后看明星(2)

时间:2010-1-25 12:04:42  来源:不详
“70后”行者

    看文化

    孔子的话照进现实

    行者:70后如今跟60后一起,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而由于他们比60后更加年轻,因此注定要像行者一样承受更多磨砺。

    后人认识孔子,大部分都是从《论语》开始。在电影中,融入了很多《论语》中的语录。片中,公孙狃以漆思公是季平子生前最喜爱的小奴为由,要将漆思公殉葬,孔子则站出来为漆思公求情,并以公孙狃是季平子最倚重的将领为由,要求公孙狃也殉葬,漂亮地回击了公孙狃的谬论,从而说出那句著名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观众解读:张先生,1975年生,35岁

    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读《论语》,影片中很好地结合了《论语》中的很多名句,又恰到好处,结合这些故事,孔子的思想能更直观地体现出来,少了说教的色彩。

    “80、90后”非也

    看明星

    发哥演得超凡脱俗


    非也:80、90后被公认是否认的一代,他们否认传统的规则,而敢于挑战。

    相对于前辈们对影片的《赞誉》,昨天观影的一些“80、90后”观众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吸引这些年轻观众的,更多的是演员阵容。而片中周润发扮演的孔子很让人喜出望外,完全演出了一个虽然衣衫褴褛但依然超凡脱俗、气宇轩昂的圣人形象。而周迅虽然戏份少,但她扮演的卫国夫人南子穿着露脚趾的木屐试图色诱孔子时,确实比较惊艳。

    观众解读:庞先生,1985年生,24岁

    说实话,影片开头的地方,孔子跟三桓争斗让我觉得有点生涩,因为这个背景我完全不了解。有些古文以及古人名字,也不熟悉,不能很快反应过来。不过发哥演得真的很不错,完全想不出有人比他更适合演孔子。周迅和陈建斌演得也很好。而且演孔子妻子的,竟然是演刘慧芳的张凯丽。

    【爆料】

    发哥女搭档都由发嫂定

    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近日在博客中爆料,称虽然《孔子》片中南子可以倾慕孔子,但现实中,女星都近不得周润发,因为发哥的女搭档,都是由发嫂定的。

    文隽称,江湖传闻,由发嫂来定女主角这规矩,乃始自发哥的《和平饭店》。《和平饭店》的女一号叶童就是由发嫂钦点。从此,银幕上的周润发,再不能与一众性感女明星调情说爱,合作的都是杨紫琼、巩俐、斯琴高娃这些没杀伤力而且名花有主的。

    据文隽推测,这次选周迅。主要原因也在此,“周迅的恋情是内地众多一线女星中最公开、最透明的,自然就十分放心。”

    【挑刺】

    挑刺1:“给个话儿”有点雷人 

    《孔子》整片台词比较考究,基本上还是古文的语境,大部分白话都还恰当,但是在影片开场不久,孔子的一句“给个话儿”雷倒了不少人。有观众称,这话也太白话了,而且还京味十足,带着儿化音。

    挑刺2:任泉演的颜回一直不老

    从孔子为官到周游列国,时间跨越十几年。期间孔子逐渐老去,头发花白。只有任泉扮演的弟子颜回,似乎驻颜有术,他从一开始追随孔子,到掉进冰湖去世,一直都是一位阳光帅哥,丝毫不见老。

    【观点】

    孔子离你很近


    看来我们之前都误解《孔子》了。

    在《阿凡达》的强大攻势下,胡玫的孔子根本不敢去做安贫乐道的圣人,他不得不绕开哲理的探究,而冲到春秋争霸的乱世前沿。于是,我们看到的孔子是一个运筹夹谷之盟,指挥武子台平乱的英雄,在市场面前,他不能不叱吒风云。可你要是以为这就是《孔子》的内涵那就错了。

    这个孔子用语言来表现小幽默。现代人最晕的“之乎者也”在片中时有出现,但文白相夹,再安排了贴近现代的官场争斗剧情,让人听来非常自然。

    这个孔子用行动来展示大智慧。此前被媒体认为是“剧情沉闷”的周游列国一段,恰恰是片中最感人的。这里没有噱头、没有冲突,孔子在潦倒中坚守,在风雪中前行,我们印象中的那个孔子又回到银幕上。这段所谓的沉闷剧情没能打动我们的眼球,但打动了我们的心灵。

    这时我们发现,其实孔子离我们很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