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80后小夫妻为争夺子女姓…
调查称四成家庭因孩子姓…
鱼宏亮 石竞琳:明清时…
上海图书馆推出《中国家…
中国姓氏的当代形态
最新热门    
 
虎姓氏与猫地名

时间:2010-2-12 10:49:27  来源:不详
随着庚寅虎年的临近,报章上谈论“虎”的文章多了起来。笔者也来凑个热闹,藉此机会说说与“虎”有关的姓氏和地名之趣闻轶事,为读者过年助兴。

    先说姓氏。在中国内地,有一个姓氏很特别。它明明是个“虎”字,却偏偏要读“猫”音。关于这一读法的来历有多种说法,但至今尚无定论。以下是民间较为流行的五种说法。

    其一,因先祖被皇帝封为“虎威将军”,遂以封号首字“虎”为姓氏。为敬祖避讳,子孙后代便自称为“猫”。

    其二,因祖先以老虎为图腾,遂统一姓虎。后来民间认为“白虎星”不吉利,更有“白虎家中坐,无灾亦是祸”之说,于是族人遂将读音改为“猫”,但为尊敬祖先,保持写法不变。

    其三,虎姓先民在北方时原读作“虎”,后征战到南方,犹如虎离山林,自此便改称“猫”了。

    其四,曾有虎姓先民经营皮货生意,当人得知其姓“虎”后,便生成“与虎谋皮”之顾忌,导致生意渐淡。为了维持生计,再有人问起姓氏时,虎姓先民便自称为“猫”。

    其五,过去有人为图好意头,会在大年初一早上,大喊家中睡懒觉人的姓名,让其起来吃早饭。不过,因老虎有伤人、吃人的危险,故在农历新年高声呼喊“虎某某”,感觉不吉利,于是便将虎读作“猫”。

    再来说地名。中国有不少带“猫”字的地名,其实际上指的却是“虎”。如贵州的“猫场”、云南的“猫街”,便是先民们约定逢地支“寅日”(即虎日)赶场、赶街的集市贸易之场所。此外,贵州的“猫跳河”,是以该处河床狭窄、老虎纵身一跃而过得名。而贵州普定的“猫洞乡”,则因有老虎栖身的山洞而得名。

    其他比较有名的“猫”地名还有:贵州的“猫营”“猫猫坡”、广西的“猫儿山”“猫岩洞”、云南的“猫头山”、湖北的“猫坪”、四川的“猫儿坨”、浙江的“猫头洋”、河北的“猫峪”、台湾的“猫屿”等。这些地名中的“猫”字,若直接按字面理解,显然不合情理,但将其视作“虎”,则顺理成章而又十分贴切了。不知地名中以“猫”代“虎”的真正原因为何?

    这正是:“虎”读“猫”时“猫”是“虎”,其实两者属同“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